新浪新闻

大学生勇敢救人 火灾中携老逃命

大学生勇敢救人 火灾中携老逃命
2010年11月17日 09: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杨天弘

  昨天上午10时许,在华东医院8楼的一间病房里,顾崇超躺在病床上,鼻上插着输氧管。这位20岁的大三学生,一脸白净斯文。很难想象,他在大火中毫不慌乱,不仅和父亲架着行动不便的奶奶一同逃出火海,还出手搭救了一对受困的老年夫妇。

  拖鞋被脚手架烤化

  “他真的很勇敢,能逃出来不容易啊!”一见到记者,在一旁照料顾崇超的姑婆立马称赞道。顾崇超有点不好意思,赶紧笑着起身招呼记者。“我已经没什么了,现在只是在做排毒。”顾崇超指着输氧管解释道。

  事发时,家住19楼的顾崇超正在家复习迎考。当时在家的还有他70多岁的奶奶、爸爸和前来探望的姑婆一家。

  饭后不多时,他们突然闻到一股浓烟的味道,全家便跑到阳台上去张望。头还没探出去,火焰就蹿了上来。“着火了!着火了!”一家人顿时惊慌了起来,一边通知施工人员“失火”,一边举家翻窗逃离。“当时施工人员正在南面更换玻璃窗,原来的窗玻璃全部拆卸了,我们就从那扇窗口爬了出去。”

  顾崇超和爸爸带着奶奶,顺着脚手架一直从19楼爬至15楼,“整栋房子都是滚烫滚烫的,手放在上面会听到‘滋’的声音。”顾崇超说,当时情况紧急,他是穿着拖鞋逃离的,没想到半途中,拖鞋就被滚烫的脚手架给烤化了。

  袜子弄湿捂鼻逃生

  由于奶奶行动不便,等他们爬到15楼时,脚手架上的竹片已被烧断。眼看走投无路,屋内伸出了一双手。“在15楼的一处小房间里,有着一群正在逃生的邻居,是他们打开窗户,把我们救进房间。”顾崇超说,还来不及感激,窗外的大火再次上扬。

  在烟雾中,只听一位阿姨说:“这个房间是不能再待了,赶快弄湿自己一起冲出去。”说罢,大伙赶忙分头找水源。顾崇超回忆道:“当时拖鞋被烤化了,我索性将袜子脱下,弄湿,捂着鼻子和大伙一起冲出去。”

  就在他们逃出去的瞬间,那个房间传来玻璃的爆炸声。“当时的场面一点都不亚于美国电影里的爆炸镜头。”

  顾崇超和爸爸一人一边架着奶奶,凭借对整栋大楼楼型的记忆,在浓烟中摸索着找到了紧急通道。

  搭救12楼被困的老夫妇

  逃到了12楼,顾崇超听到了微弱的救命声。他停下脚步,循声望去,只见一对老年夫妇倒在火光之间。老爷爷已经神志不清,老奶奶趴在他身上弱弱地叫着“救命”。“他们倒地的地方很危险,四周都是火,我跑过去硬是把他们一个一个拖到11楼,先将他们安置到相对安全的地方。”顾崇超说,他和爸爸架着奶奶下楼的途中,遇到了消防人员,他们上去营救那对老夫妇了。

  顾崇超脚底布满大小水泡,想起当时光着脚逃跑,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当时哪里都烫,哪里都疼,但顾不了这么多,逃命要紧。”

  目前,顾崇超和其家人的病情都很稳定,被分别安置在不同病房治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