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谁来激活沉寂的助人之心

谁来激活沉寂的助人之心
2010年11月16日 10:43 公益时报

  年过六旬教授级常州工程师李业勤日前独自去镇江参加同学聚会,在他搭公交车准备去换乘火车的路上,李业勤老人突发中风,言语不清,手脚更是不听使唤。当他“咿呀”地向周围乘客求助时,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帮助他……(11月10日扬子晚报)

  助人为乐本应该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大众所传承,然而,当我们置身于邻人的危难之际,为何犹豫了,甚至是无动于衷?难道说社会良心已被大众摒弃?我想未必,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舟曲,爱心汇聚成一股暖流之际,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中国式美德。其实,助人之心我们一直都有,只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将它放在了心底某个角落。社会应该思考,为何在冷冰冰的现实面前,我们的良心止步于围观?为何沉寂的助人之心无法汇聚成河?

  大众不是已将美德遗忘,只是社会缺少了那些能勇于上前一步的热心之士。潜藏心底的道德需要激发,我们需要更多的精神领袖。我们不能停留在对旁观者的质疑上,更应该从引导着手,从宣传拉开序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至少也要让人们在选择助人之际能够少点疑虑。沉寂的美德需要鼓励激活,也呼唤精神榜样的引领。(熊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