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百余名志愿者赴青川参与灾后重建项目

壹基金百余名志愿者赴青川参与灾后重建项目
2010年11月15日 14:22 新浪公益

  我们不止盖房子,更重建希望。11月11日-14日,壹基金携手国际知名公益组织仁人家园,带领来自国内外的近150名志愿者来到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参加了双方共同发起的“仁人壹家 公益创家园”青川县竹园镇灾后重建志愿行动。为了帮助当地120户受灾家庭住进新房,来自不同地方和不同背景的150名志愿者们,亲身参与为灾区修建新房的劳动过程,体会家园重建的艰辛和快乐,领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者精神。

年轻的国际志愿者年轻的国际志愿者

  竹园镇位于四川省青川县,是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占全镇总数90%以上的5,140户家庭住房损毁严重。虽然大多数重建工作现已完成,但是还有大约120户家庭依旧没有固定住房。这些家庭目前或寄居在其他家庭和朋友家中,或居住在临时居所内,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不具备抵抗力。2010年7月初,壹基金携手国际知名公益组织仁人家园,启动“仁人壹家 公益创家园”——四川省青川县竹园镇灾后重建项目。 壹基金、仁人家园与四川省青川县政府和竹园镇政府合作,为当地120户家庭的334名村民重建家园。同时,中智上海公司、招商银行以及联想集团旗下ThinkPad,作为项目支持机构,为壹基金共同招募志愿者,在9月初赴青川参与建屋活动。然而,四川八月底的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导致项目延期。所幸经过壹基金、仁人家园与青川县竹园镇政府的协商和努力,并结合当地往年天气状况,最终确定了活动时间为11月11日至14日,使得百名志愿者亲赴青川建屋的愿望得以实现。

挖地基坑被志愿者们认为是最累的活儿挖地基坑被志愿者们认为是最累的活儿

  在11-14日四天的盖房活动中,志愿者们团结合作,亲自参与房屋的一些基础工作,包括挖地基、扎钢筋、混合砂浆,清理物料等。俗话说房子盖的好不好,全看基础牢不牢。以上这些工作在外人看起来也许不起眼,但却是修建房屋最为基础和至关重要的工作,除了有力气,也需要动脑。正因为如此,每一位志愿者们都干劲十足、格外认真。每天早上九点,志愿者们到达施工现场,根据当天的工作内容被分派到不同工作小组,每一小组都由一个志愿者担任小组长,负责内部分工和协调。每隔半天,小组之间会进行任务交换以防止体力消耗过大。在建屋过程中,仁人家园的建筑专家和当地的施工人员还会随时为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每天下午五点,志愿者们会清理完施工现场然后再回去休息。

来自成都的志愿者小包来自成都的志愿者小包

  四天的建屋时间虽然短暂,但却给所有志愿者们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和特殊体验。来自成都的小包是一位白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在忙完上午半天的铲石块之后累得气喘吁吁,大呼:“原来盖房子是这么难的一件事情!”以前都很少这样动手干活的他两天以来干的活比一年都多,但是却感到很快乐很有意义,因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在帮助别人。而来自上海的麻静别看个子瘦小,做事却很泼辣,第一天扎钢筋的时候直接就翻身爬上钢筋圈坐下,开始干活。劳动间隙她还带领小组的成员们唱起劳动歌曲,给所有志愿者们鼓劲。她说来到这里就是来参加劳动的,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所以更要认真做,参加这次活动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每一个人包括她自己都总想再多做一点,只可惜活动的时间太短了。来自美国的Phil这次是带着16岁的儿子Ryan还有15岁的女儿Emma一起来参加的,以前在美国他们经常参加义工活动,但是盖房子却还是第一次,Phil表示这次活动对于他和孩子们都是一次绝佳的人生经历,希望孩子们能由此了解关爱、合作与希望的意义。

王丽萍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扎钢筋王丽萍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扎钢筋

  在所有的志愿者中,还有一位是2000年27届悉尼奥运会20公里女子竞走金牌获得者王丽萍。作为壹基金的一位特别义工代表,王丽萍专程从广州亚运会现场赶到竹园参加本次活动,当被问到盖房子和比赛相比较,哪个更难,这位世界冠军笑着说:“都不容易,志愿者和运动员都需要信念和坚持,也都需要团队的配合,非常感谢壹基金和仁人家园发起这次活动,既可以帮助别人,又能够锻炼自己。”本次“仁人壹家 公益创家园”——竹园镇灾后重建项目是壹基金和仁人家园合作开展的第一个灾后重建项目,整个工程计划在明年5月完工,在明年6月前,受帮扶的家庭就可入住新家。

  作为中国公益行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壹基金在持续关注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搭建公益平台,推广优秀公益文化。此次携手仁人家园,联合上海中智、招商银行以及ThinkPad共同开展灾后重建志愿者行动,也正是希望通过该活动介绍和引进国际优秀的公益实践模式,推广持续的、人人可参与的公益文化,让更多家人亲身体验到公益实践的快乐和意义。正像壹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始时对志愿者们所说的:真正的志愿者精神,是怀着一颗伟大的心,做微不足道的事。重要的不是你希望做什么,而是别人需要你做什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