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应对血荒 专家呼吁建立预警机制

应对血荒 专家呼吁建立预警机制
2010年11月15日 10:12 新浪网

  11月5日,由中国输血协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承办的“中国输血协会第五届输血大会暨2010中国输血医学高层论坛”在成都召开。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血液专家及相关人士就全球输血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以及加快我国输血医学学科和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进行学术及课题研讨。针对不久前在我国部分城市出现的所谓“血荒”,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北京医院输血科主任宫济武认为,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出现血液偏紧的状况,为缓解供血紧张,采供血机构与医院应该建立用血预警机制。

  针对“血荒”的说法,宫济武认为属于“正常现象”,由于各种原因,血站的储血量会出现暂时不足的现象。宫济武说,献血具有很强的随机性,血站一天的采血量会受当天天气、人流量等因素的影响增加或减少。另外重要一点便是采血机构与临床用血机构缺乏沟通。血站的采血量会因各类原因上下浮动,但医院的用血量却有增无减。

  为缓解各地供血不足的情况,宫济武建议,首先要做到合理用血。严格控制用血指征,现在有的医院用血标准过于宽泛。“有的医生在病人还没达到输血标准时就给予输血。”其次,应当建立用血预警机制。

  宫济武认为,血液偏紧的现象可以通过适当手段来缓解,一个方面就是保证采供血机构与医院的信息对称,建立用血预警机制。“比如采供血机构开始感觉到某种血型的血液偏紧时,就先把这个消息通知医院。”宫济武说,医院得知情况后,可以与住院部协调,暂缓需要做择期手术的此血型病人入院。缓过该血型的血液紧张时期后,再接收这部分病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