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新公益:沃尔玛试点“盲人专柜”

创新公益:沃尔玛试点“盲人专柜”
2010年11月12日 11:48 新浪公益

  5月16日,北京沃尔玛购物广场建国路店昨天启动全国首个视障人士无障碍自主购物专柜试点,为视障顾客提供方便。

  沃尔玛建国路店的视障人士购物专区的商品都加装了带有盲符标志的电子信息标贴,视障顾客触摸到该符号后,用一支电子识别笔对准该符号,就可以听到包括商品名称、重量等信息的电子语音。视障顾客可以首先拨打店内热线电话59603516预约购物时间。顾客到店后,将由专门的导购员引导至专区购物。购物完毕后,导购员将引导视障顾客到无障碍通道付款。沃尔玛方面表示,视障顾客专柜是否将推广到其他门店,还需视试点情况而定。

  试点期间,沃尔玛建国路店将开辟出10平方米左右的盲人购物专区,主要出售食品、日用品两大类商品。其中包括饮料、乳品、调味品、洗护用品等,共21大类43种商品,所有商品将加装电子信息标贴。   

  视障顾客可以首先拨打店内热线电话或当班副总手机,预约购物时间。顾客到店后,将由专门的导购员引导至专区,通过触摸货架上的盲符标签了解商品种类和相关信息。购物完毕后,导购员将引导视障顾客到视障人士优先的无障碍通道付款。   

  沃尔玛中国营运总监江畔在“盲人专柜”启动仪式上表示:“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沃尔玛视自己为所在社区的一员,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也希望通过沃尔玛的努力为视障顾客提供更多支持,让他们能够像常人一样购物,使他们的生活更便利。”   

  沃尔玛公司还在活动当天向所有到店的视障顾客赠送了生活用品及食品,表达了公司对于特殊顾客群体的关爱。中国盲协副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副主席滕伟民向沃尔玛建国路分店授予了“视障人士信息无障碍购物示范店”鸣谢牌。   

  中国盲人协会肯定了沃尔玛对于未来实现盲人无障碍自主购物的探索,并在写给沃尔玛公司的感谢信中说:沃尔玛中国公司一直注重关心弱势群体。此次沃尔玛同意在超市中开辟一个视障人士无障碍自主购物专柜,方便视障人士挑选商品,同时也向社会宣传各行各业都应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更方便的融入社会生活创造更多的条件。沃尔玛这一做法为众多企业树立了关爱盲人、服务盲人的榜样。   

  一位盲人代表体验了便捷购物后高兴地说,“以往挑选商品是令我们头痛的一件事,现在有了盲人专柜,我们也可以在技术及特殊服务的帮助下选购所需要的商品了。”   

  据了解,沃尔玛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计划重点体现在保护环境、回馈社区、关爱儿童、支持教育及救助灾区五个方面,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累计向各种慈善公益项目捐赠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品,沃尔玛全国员工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也投入了约18万个工时数。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沃尔玛还通过与顾客、供应商及相关机构的合作,吸引和带动企业及个人一起为履行社会责任。   

  商品所需电子信息标签、识别笔等相关装置均由中国盲人协会的技术支持单位广东恒立捷尔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