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府主导 医院回归公益

政府主导 医院回归公益
2010年11月12日 11:41 公益时报

  核心提示:中国医改已到了攻坚阶段。公立医院的整体改革,被认为是深化医改最关键、最艰巨、也最受关注的一项任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试点城市的改革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开局良好,已初步形成中央、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医院多方努力,综合改革和单项改革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大五项重点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使人民群众切实受惠。

  一是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形式。

  二是加快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大对口支援和协作规模,使公立医院有更多的精力攻难关、上水平,使基层机构有更强的能力保基本、看常见病。

  三是健全有激励有约束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以病人为中心优化诊疗流程,规范医疗行为,改善就医环境。

  四是建立富有活力的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医疗机构,促进有序竞争,依法加强监管,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卫生部9日介绍了公立医院改革下一步的具体措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将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优先建设发展县级医院,促进城乡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夯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具体措施:

  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优先建设发展县级医院,促进城乡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夯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改革医院收费方式

  改革医疗保障制度支付方式,促进公立医院形成控制费用的内在机制

  推行优质护理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

  全面实施预约诊疗

  推进临床路径电子化管理,控制单病种费用

  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做好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保险

  特色:政府主导,强化投入

  11月2日,全国县医院改革发展现场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召开。

  子长,这个昔日以谢子长将军、瓦窑堡会议而著称的红色根据地,这一次是以“成功医改”的崭新面貌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而“子长医改”的实质就是:政府主导,强化投入,力推医院回归公益。

  特色:惠民清单

  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居民胡女士从医院做孕期检查回来,高兴地对家人说:“这公立医院改革可真好,孕妇去医院检查都不花钱了。”

  特色:医药分开

  感冒发烧到三甲医院看病,被医生告知“只是普通感冒”,多喝水和运动,可以不用吃药;而在以前,可能要花上一百多元买药。

  7月26日,卫生部召开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在会上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开局平稳,运行正常,公益性正在落实,积极性正在调动,体制机制改革迎难而上,改革开始涉及一些核心内容。

  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院的主体,毫无疑问是人民群众最为重要的健康“守护人”。但近年来,群众普遍不满、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主要指向公立医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2月23日,《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坚持公益性质。7月26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开局平稳,公益性正在落实,改革开始涉及一些核心内容。

  中国医改已到了攻坚阶段。公立医院的整体改革,被认为是中国医改最后也是最大的难点,自2月23日《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亮相,从48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的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近日召开的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工作会议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说,目前16个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正在紧张推进各项准备工作,部分试点城市已率先启动试点工作。在医改的攻坚阶段,公立医院试点城市交出它们最新的医改“作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