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首部慈善“民间规范”值得期待

首部慈善“民间规范”值得期待
2010年11月09日 10:57 公益时报

  明年,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有望以行业名义发布首个慈善组织运作管理流程,这将是国内首部慈善公益组织的行业规范。另外,“首慈联”已确定11月为北京的“慈善月”,36项公益活动将集中开展。(《新京报》10月31日)

  这个信息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看点就在于“首个以行业名义发布的慈善组织管理规程”。这是否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组织慈善的制度,还不太好说,但至少有了这样的积极价值在里面:慈善,民间行业管理可以更规范。

  当年,台风“碧丽斯”肆虐粤北后,一场民间捐赠的慈善热潮在珠三角兴起。和以往的捐赠行动不同,“大量的民间捐赠绕过政府,直接把物资发送到灾民手中”,没有组织任何大型的演出耗费资金,成为去年夏天那次慈善救助热潮的最大特点(《国际在线》2006年9月1日报道)。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这样?事后的评论认为“既是因为相信,相信纯正而高尚的慈善行为只能由民间承担;也是因为怀疑,即对政府的公正与公信力抱有高度的警惕。”因为,为了保证公开透明,民间组织对慈善资金流向特别重视,“所有汇到学校的款项均被详细记录,并定期公布在网上,每年度所有捐助者与受助人的情况汇总,也统一向社会公布。”其实除了这样一种“信任和怀疑”的因素之外,最主要的是两者本身职能上的差别,政府相关机构灾后所做的救援是一种“法定救济”,而民间组织所做的才是“慈善为怀”。前者是法定“职责”,不去救济是要被相应制度问责的(只是这方面的制度似乎约束力不强而已);后者才是“人情施舍”,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奉献,两者不可等同。

  以上仅仅是以慈善为例说明只有让“政府归政府,民间归民间”,才是实现彼此真正的到位,其他的行业协会是同样的道理。在慈善问题上,政府与民间,两者都恪守自己的边界,良性互动才能带来和谐的景象,因此北京“首慈联”发布慈善行业规范的这个举措无疑具有示范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