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府对公益事业应有开放胸怀

政府对公益事业应有开放胸怀
2010年11月08日 11:42 京华时报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如果没有好的执行者,就没有好的慈善家,如果没有好的机构组织,没有好的驱动力,没有时间、精力,资金的投入,那么公益事业就不可能成功。

  我一直认为,在公益的领域,不仅仅是比尔·盖茨,巴菲特,或者布莱尔才能够起很大的作用,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我记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奉献让全世界对中国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实际上,公益最可贵之处就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通过对别人的帮助和服务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带来希望。

  英国在慈善、公益领域有很多的经验,但老实说,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所以我不认为中国的公益事业一定要跟着英国的路走,中国完全可以比英国做得更好。在这里,我向中国发展公益事业提出两点建议。

  首先是在社会中创造一种氛围,让社会成员认可公益的重要性。其次,需要大量的专业公益人才,尤其是领袖人物。比尔·盖茨和李连杰无疑是领袖人物,但他们的善意怎么才能得以落实呢?这就需要执行层面上的专业公益人才。他们能像企业家一样从一个想法开始,从零做起,然后创建一个架构,让慈善理念得以实践。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未来会给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巨大的发展机会。有些事情是政府应该做的,但对于公益事业,社会组织可能做得比政府还要好。在英国,政府的反应速度总会慢一点,而且官僚主义对于公益事业无疑会带来伤害。

  在对待公益事业和民间组织问题上,政府应该有开放的心胸,必须认识到,由政府包办解决问题的传统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比如,帮助犯罪人员刑满出狱后重新融入社会等工作,专业的社会组织比政府的作用和效果要更大、更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