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新公益:《生活的准则》征文竞赛

创新公益:《生活的准则》征文竞赛
2010年11月01日 21:37 新浪公益

  《生活的准则》征文竞赛是一项在全球广泛开展并且影响深远的学生作文竞赛。它使学生有机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对他们最为重要的观念和原则,帮助他们深入思考、探寻并且形成将影响他们一生的积极的个人价值观。由印刷工业出版社出版的JA中国《生活的准则--2008年征文比赛获奖作文集锦》入选了新闻出版总署的《2009年农家书屋重点图书推荐目录》,将由中央拨款采购,赠送给各村的“农家书屋”,供农村青少年阅读。

  自2004年在中国首次举办以来,全国共有超过140万名学生参与《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这一活动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为《生活的准则》获奖作文集撰写序言,称赞该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社会各方面都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

  今年,京沪穗有40个相关教研部门参与了活动的推广和实施,并将这一活动纳入当地学校的德育课中。北京市教科院唐亦勤书记在会后表示:“JA中国通过《生活的准则》征文竞赛活动,为中小学的德育教育提供了一种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创新模式,为培养青少年的品格做了件实事。”

  • 活动内容

  《生活的准则》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在课上讨论不同的话题,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学生与教师、家长之间进行深入交流,让学生在交流和反思的过程中实现心灵的成长。

  • 反馈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生活的准则》征文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结合、促使社会各方面都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次成功尝试。”

  于长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生活的准则》征文活动对帮助孩子们去思考、去感悟,最后得到思想的升华,都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也为我们如何把国家的德育教育方针变成具体的行动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实践。”

  于韵卿,上海市松江区中山小学“我很愿意在《生活的准则》活动中表达我的想法。那次课上,老师的话让我认识到听别人把话说完,虽然是件小事,但是这是对别人的尊重。我愿意平时就这样做。我喜欢《生活的准则》活动,有了想法把它表达出来,我觉得比平时的作文轻松多了。”

  于松,学生家长“在当今学生被包围在名目繁多的以升学为目的的竞赛、证书之中,能有这样的机会让孩子思考和找寻他们的生活准则尤为重要。这次我的孩子能够获奖,让我欣喜的不是获奖本身,而是他经过体验和思考,找到了他的生活准则。坦率地说,这比他考试得双百更让我觉得自豪。因为孩子的品格在他的一生中是最重要的因素。”

  延伸阅读:

  《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全球)

  1987年,约翰·坦普敦爵士在他的家乡美国田纳西州倡导发起了《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鼓励年轻人思考并写下他们自己的生活准则。那时,坦普敦爵士完全没有想到竞赛能够发展到全世界。如今,《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已成为一项在全球广泛开展并且影响深远的学生作文竞赛,累计数百万的各国中学生参加了这项比赛并从中获益。它使学生有机会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对他们最为重要的观念和原则,帮助他们深入思考、探寻并且形成将影响他们一生的积极的个人价值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lawsoflife.org

  《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中国)

  自2004年,由JA中国主办,并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学政治课教学研究会、以及北京和上海教育部门共同合作下,《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已经在北京和上海连续举办了5届,2007年,广州也开始实施此征文竞赛活动。5年来,三地共有超过80万名学生参与该项活动。2008年,北京、上海和广州共有933所学校的472,125名学生参加了竞赛,是5年来比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JA中国首次把活动推广至上海的小学校,开创了亲子德育教育的新模式。JA中国还与上海慈善基金会合作,首次为农民工子弟和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了这一项目,帮助他们探寻积极的价值观。本届活动有4,269名学生的作品入围,最终148篇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参与和关注此次活动的人数超过150万人。该活动已被纳入参与学校的德育课中,在课上讨论不同的话题,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学生与家长、教师之间进行深入交流,让孩子在交流和反思的过程中实现心灵的成长。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lawsoflife.cn

  相关报道:

  10月27日,英特尔公司携手“国际青年成就”组织(Junior Achievement)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在英特尔成都工厂隆重发布《生活的准则》一书。作为“英特尔i世界计划”的延续性项目,《生活的准则》一书收录了“英特尔i世界”学校学生的103篇感人成长故事,旨在让全社会了解地震灾区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为他们构筑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详细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