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放飞梦想”之“创意飞行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0“放飞梦想”之“创意飞行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0年11月01日 17:20 新浪公益

  当“波音少年”们还沉浸在10月24日“放飞梦想”航模竞赛的喜悦中时,他们又迎来了一个快乐节日——创意飞行嘉年华。

  “我有一个梦想,想当一名出色的飞行员,我有一个梦想……”伴随着诗朗诵——我们的飞行梦想在这里起航,在蓝色花环的掩映下,20多只五颜六色的纸蝴蝶飞向空中,两支青鸟穿梭期间,在这个变幻莫测的童话般的世界里,“创意飞行嘉年华”于10月31日在北京二中体育馆拉开了序幕,来自本市十二个区县十九支代表队的近200名小学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奇思妙想 用创意成就飞行梦想

  彩纸、画笔、吸管、小木条、曲别针、透明胶带,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组合在一起,通过简单的几个步骤,就能制作出一架回旋空中,充满创意的飞机?小鸟飞翔,蝴蝶轻舞,鱼儿飞上了天……这是遥控小飞机所演绎的精彩片断。

  新鲜的团队“3+1”组合,让老师和学生们并肩作战,共同制作、共同完善、共同经历得失。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团体协作精神,更重要的是,学生和老师在比赛过程中智慧碰撞产生了一个个令人称赞的创意。比赛要求师生们自行对纸飞机及遥控直升机材料进行现场组装、制作,强化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此外,由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的博士、硕士们组成的科普宣讲团的志愿者作为活动的裁判员,进行现场指导,在提高他们飞行成绩的同时,通过耐心细致的解答为他们在比赛现场上了生动的一堂课。 

  玩出精彩 用快乐照亮创意天空

  比赛中的互动环节,调动了观众(其他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了他们对航空科普活动的兴趣。波音中国总裁王建民说道:“作为‘放飞梦想’项目的重要环节,‘创意飞行’活动旨在培养和锻炼孩子们的创新能力,用创意点燃飞翔的梦想。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创意是智慧的闪光,每个孩子心中关于飞翔的梦想都有一对彩色的翅膀,充满了他们的奇思妙想。愿‘波音少年’和他们的梦想一起越飞越高。”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王军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也对波音公司“放飞梦想”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放飞梦想’活动在激发青少年对航空科学的兴趣,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在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开发创造潜能、展示北京市科技教育成果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比赛的最后环节,王建民总裁与市教委体美处王军副处长一起走上赛场,饶有兴趣地和同学们一起“切磋技艺”,进行了绕标小飞机的“飞行比赛”。在孩子们的簇拥下,王总调整好姿势和角度,手中的飞机轻盈地飞起,像是早已预定好了轨道,在飞行中一个“侧翻”,划出一道完美的回旋曲线,轻松绕过标杆,又飞回投掷的方向,引得孩子们一片欢呼,大人们的脸上也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手中的小小纸飞机,带着他们一起重温了儿时的梦想。

  比赛在一片欢乐的笑声中结束,由裁判长汪耆年老师宣布比赛成绩,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的学生颁发了奖品。这些奖项不仅在于奖励在飞行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更重要是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鼓励他们将更多的创意应用于学习生活当中,养成爱动脑、勤动脑的习惯和克服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创意无处不在,一次小小的闪光都可能成就未来的辉煌。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体验了飞行的神奇,锻炼了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看似简单的小飞机,饱含着他们的智慧和创意,而这种创意也将被延续下去,应用在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

  “创意飞行嘉年华”在掌声中圆满落幕,但是孩子们飞翔的梦想却没有降落,而是像他们手中的飞机一样,伴随着欢乐的笑声和创新精神一起,越飞越高。

  活动背景: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作为2009年波音公司“企业公民在行动”的重要公益项目,于2009年3月在北京正式启动,目前活动已开展两年,有北京市172所小学的200多位科技教师参加了培训,2万多名小学生进行了科普知识的学习及航空模型的制作与试飞活动。由于去年受H1N1流感的影响,临时取消了航模比赛的环节。今年随着活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主办方希望能让更多的老师学习和了解航空科普知识,让更多孩子特别是远郊区县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来,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裁判长简历:

  汪耆年老师简介:首都师范大学科技教育研究中心任研究员;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技教育研究中心参与未来工程师项目的策划和评委工作;索尼探梦科技馆顾问;北京海淀区寄读学校科技教育顾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地专家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常务理事兼航空科普教育委员会主任,从事航空模型研究及教育工作四十余年,特级教师,国家级航空模型运动裁判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