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宝马心灵陪伴探索助学新思路

宝马心灵陪伴探索助学新思路
2010年10月27日 14:24 京华时报

  宝马心灵陪伴探索助学新思路 让灾区孩子学会感恩和回报

  10月16日,四川省平武县古城中学的师生们再次迎来了远在大山之外的“亲人们”——宝马爱心基金的110多位来自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爱心大伙伴,共同参加“点亮希望”行动主题活动“环保之悦”,大小伙伴们还一起动手清理学校周边涪江河道的垃圾。

  ■缘起

  “汉堡包”让宝马“心灵陪伴”

  宝马爱心基金“心灵陪伴”项目能开展至今已经两年,而其缘起则是一个与“汉堡包”有关的故事。2008年秋,震后的四川平武中学,一名年轻的英文老师在教hamburger这个单词时,发现全班竟然没有一个人吃过汉堡包。一次考试后,这名老师坐了100多公里的长途车到市里,用微薄的工资买了5个汉堡包奖励前五名同学。

  这个故事为宝马爱心基金知道后,工作人员深受触动。在当年的圣诞节时,宝马爱心基金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所小学,给班上每个孩子带来了汉堡包和节日礼物,并与他们结成了互助对子。自此后,这个“汉堡班”又被称为“宝马班”。在和孩子们深入交流后,工作人员发现,相比于物质资助,灾区孩子更需要心灵关爱。一些孩子因为失去亲人变得自闭,不愿意与同学、老师沟通,常常用极端行为排解心中的情绪。还有更多的孩子长期生活在大山中,进入城市学校后,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

  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宝马爱心基金在咨询各方专家后,终于在2009年5月启动了非物质援助项目——“点亮希望”心灵陪伴行动。宝马爱心基金项目经理张颖介绍,这个项目采取志愿者与灾区及偏远山区的初中学生以及需要心理引导和心灵陪伴的青少年一对一结成“爱心大小伙伴”的形式,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对孩子给予持续性的关爱,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为了对孩子们负责,爱心基金对大伙伴进行了严格筛选,首先保证大伙伴的心灵健康,并善于和孩子们沟通。日前,基金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古城镇古城中学和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刘家台乡中学建立了两个基地,已有近200个孩子结成对子。

  ■讲述

  大伙伴让爱心在灾区孩子中传递

  边晓蓉是地震灾区四川平武县古城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当地震过后,边晓蓉最头疼的问题不是教室和书本,而是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当时援助物品很多,很多学生会用好心人捐赠的牛奶互相泼身,大手大脚用社会救助款买零食。

  2009年5月,她所带的班级学生与宝马爱心志愿者结成了“心灵伙伴”。大伙伴罗晓敏得知她的“小伙伴”史绍坤学习英语有困难后,特意请来了北京的英语老师;另一位志愿者胡迎莹了解到孩子们生活单调,就给孩子们寄来了各种课外读物和体育用品。受到大伙伴的影响,有同学提议每个人每周省下1元钱汇入宝马爱心基金,结果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响应。孩子们的第一笔捐款——116.5元已经汇入了宝马爱心基金。

  边晓蓉说,心灵伙伴既不是施舍,也不是心血来潮的作秀,而是对孩子们最真诚的一份爱,这份爱更平等、更持久,也更能让孩子们懂得珍惜、感恩和奉献。

  ■现场

  2小时清理近5000斤垃圾

  10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宝马“大伙伴”志愿者齐聚成都,他们将和长期帮助的心灵伙伴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10月16日下午,经过6小时的长途跋涉,宝马志愿者到达平武古城中学。远隔千山万水的大小“心灵伙伴”一见面,顾不上话家常便投入到一次热闹的公益活动中。

  原来,古城中学毗邻涪江,江水多由山上的融雪形成,原来很清澈,但是现在却因污染,河道内生活垃圾密布。300多名大小心灵伙伴们带着铁锹、竹夹、垃圾分类筐等工具出发,要在这里进行一次垃圾清理。

  尽管湿了鞋、裤角,累得汗流浃背,大小伙伴们依旧来回奔波搬运垃圾。短短2小时内,共清理垃圾近5000斤,清理河道近400米。原先垃圾遍布的河道变得干净清澈。

  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前来参加活动的成都车主罗艺感慨道:“这些孩子很单纯,最让我感动的是干活很卖力,不像有些城里的孩子会偷懒,今天我和他们一起劳动,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专家说法

  改变视角比改变生活更重要

  宝马爱心基金的非物质援助模式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心理专家赵老师建议,大小伙伴的交流是一双眼睛,改变孩子的视角和视野比改变他们的生活更重要。第一,大伙伴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带给他们,开阔视野;第二,可以通过大伙伴的作用改变孩子们的视角,宝马车主很多也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成就的成功人士,可以用自己的经历感染孩子,影响他们的视角,车主身上的爱心和努力等优点是值得小伙伴学习的;第三,榜样作用也会影响孩子,这是一种精神支撑,改变他的视角和视野,让他用更多样的方式来看待生命和世界。

  赵老师认为,宝马大小伙伴的沟通、帮助是双向的。“孩子首先是帮助了大伙伴,如大伙伴和小伙伴的关系变成了和自己孩子的一个翻版,通过小伙伴身上的问题,大伙伴开始思索和重新认识自己的亲子关系是否合适;其次,通过绘画设想等形式看到了孩子们的理想和希望,孩子们也觉得有人在关心他们,活动给孩子带来了效果。”

  就对志愿者的要求,赵老师指出,非物质模式比物质模式要求更高。首先,志愿者自己心灵要健康完善。其次,对于漫长的陪伴过程,还必须考虑到能否坚持下去,志愿者会面临更大的考验和挑战。所以,活动之前,必要的培训也是很重要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