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代课教师一人教授全校课程 月薪700元

四川代课教师一人教授全校课程 月薪700元
2010年10月26日 10:05 华西都市报
刘老师正在为一年级学生讲课,四年级学生则做作业(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老师正在为一年级学生讲课,四年级学生则做作业(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个教室3个班 全部功课一人教

  岳池县团结乡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教师刘德胜一人教三个班,被当地人称为“牛老师”

  广安市岳池县团结乡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和校长刘德胜都超级“牛”:学校共有36名学生,却分属3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本是3个年级,却同坐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刘德胜月薪只有700元左右,却既当校长,又兼这所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因为这所学校的领导和所有教职工就只有刘德胜一人;刘德胜既是3个班的班主任,又是3个年级所有课程的科任老师。

  一人教授全校课程

  从岳池县城开车40多公里到达团结乡乡场,下车后再爬坡上坎4公里,就到达山窝窝里的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了。

  在一楼的一间教室里,一名皮肤黢黑的中年汉子正在高声讲课。这人就是当地人称的“牛老师”刘德胜。

  刘老师是小岭村的人,今年45岁。1992年,小岭村村小(即后来的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缺老师,时年27岁的刘德胜是村上少有的高中生,乡、村领导请他到村小代课。“我去代课后,村小就有3个老师了,当时村小有3个年级(每个年级1个班),一个老师正好教一个班。”刘德胜回忆道。

  小岭村村小太偏僻了,正式教师去了就想走,外地代课教师没人愿意留,本村代课教师也想往外地走。

  于是,村小的老师由3个变成两个,从2006年以后,村小就只有刘老师1人还在坚守了。

  刘德胜说:“从2006年开始,这所学校就只有我一个教职工了。而村小一直有3个年级(即3个班),3个年级的全部课程都由我一人包揽。”

  如今,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共有36名学生。这36名学生分属3个年级:一年级有15人,四年级有10人,六年级有11人。

  一个教室坐着3个班

  刘老师把3个年级的36名学生全部安排在一间教室上课。刘老师说,学校教室有剩余,但是他不能把3个年级的学生安排在3个教室里,“因为我分身无术,我怕在这个教室上课就照顾不上那个教室的学生。”

  3个年级的学生在一间教室里,刘老师是怎么上课的?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看见,刘老师把一年级的15人安排在教室的左侧,把四年级的10人安排在教室的中间,把六年级的11人安排在教室的右侧。

  刘老师给一年级学生讲课时,四年级、六年级的学生就自习、做作业。“我给这个班的学生讲课,另外两个班的学生就上自习……我也知道这样可能影响教学效果,但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刘老师教的学生人数看起来不多,但他们分属3个年级,因此要“全能”教学:教3个年级的语文、数学、品德、科学、外语,辅导3个年级学生的自习,批改3个年级学生的作业,当3个年级的班主任……这样的工作量,是城里老师无法想象的。

  有一个孩子都坚守

  团结乡中心校领导也认为,现在许多村小都关闭了,学生到乡中心校就读,或随外出务工的父母到外地入学,“但是小岭村国寿希望小学不能关闭,这里太偏远了,没有村小学,这几十个孩子就可能辍学。”

  刘老师每月报酬有700元左右,但这微薄的收入并没有动摇他继续当老师的信念。刘老师称,“乡下贫寒的孩子同城里的孩子一样,也是祖国的花朵,也有受教育的权利,这些穷娃娃更不能不读书,而如果我走了,这个学校就要停课,孩子们就要失学。”

  刘老师的妻子在家务农,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现在,村里已经没有一个高中生了,他们都出去打工了,我走了,连拥有高中学历的代课老师都请不到,所以我更不能走!”于是,刘老师作出质朴乃至悲壮的选择:坚守、只要还有一个孩子要读书就坚守下去,尽管代课的报酬每月才700元左右。

  文/图胡佐斌华西都市报记者汪仁洪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