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龙代言圆明园文物回归

成龙代言圆明园文物回归
2010年10月19日 16:05 新浪网

  本报讯 昨日,圆明园遗址公园举行了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的主题晚会,晚会发布了针对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全球倡议书:倡议全球持有圆明园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返还文物,全球热爱和平的人士共同抵制圆明园文物的交易。

  成龙代言文物回归

  这份倡议书从发布日起将在圆明园遗址公园陈设,进行一年的签名征集。成龙成为签名第一人,并担任了圆明园文物回归的形象代言人。 

  来自新西兰的友好人士玛丽夫妇将从中国掠夺的两个广彩瓷瓶在晚会现场捐献给中国。尽管经过中国文物专家的鉴定,这对瓷瓶并不是圆明园的文物,但是这对新西兰老夫妇认为,就算不是圆明园的瓷器,但也是他们祖上从中国,也可能是从中国老百姓手上抢来的,“我们认为这个东西放在家是耻辱,所以一定要把它送回中国。”

  中国历史学家汪荣祖与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18日下午在圆明园的“谐奇趣”遗址前对话,两位访谈嘉宾是中法两国的圆明园研究专家。汪荣祖的《追寻失落的圆明园》是第一部中国人用英语撰写的全面研究圆明园的历史巨著,伯纳·布立赛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则是有史以来第一部从一个法国学者的角度全面正视和反思这一事件的著作。

  宽恕但不遗忘

  雨中,两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提醒中国人不忘屈辱,奋发图强,更向世界表达了铭记过去、珍视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珍视和平与发展的理想。伯纳以“可以宽恕,但不能遗忘”来总结纪念日之际最该铭记的,而汪荣祖则表示,最不能忘记的是辉煌的文明突然一下失落,这样的历史记忆是应该被永久铭记的。

  “150年前这一场劫难,体现了一种文明冲突带来了对人类遗产的灾难,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牢记历史是更高层面的理性的反思。应该去理解、对话、合作,应该谋求更高层面的和平。”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