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水库决口文昌停水停电

海南水库决口文昌停水停电
2010年10月09日 09:30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8日上午海南省文昌市赤纸水库发生决口,决口长达20多米,下游被淹村庄水位高达4米。下游6000余人紧急转移,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目前该省至少6座水库告急。

  赤纸水库决口20多米

  据海南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介绍,8日上午5时02分,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西部的赤纸水库发生决口,库内水流倾泻而出,下游9个村委会71个经济社6000多名群众被困。赤纸水库下游的会文镇和文城镇6137名群众已完成第一次转移,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介绍,文昌市会文镇赤纸水库位于会文镇西部,建于1972年,总库容72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560万立方米,属于“小一型”水库,下游涉及会文镇和文城镇两个镇9个村委会。今年5月,赤纸水库开始除险加固施工。

  文昌市连续多日强降雨,10月8日凌晨3时左右,水库蓄水量670万立方米,水位高达62.6米,超汛限水位1.3米。8日凌晨5时02分赤纸水库发生主坝决口,决口长度达20多米。由于水头落差较大,水库蓄水基本流尽,下游被淹部分村庄水位高达4米。

  据海南省气象局8日上午11时消息,接下来的24-36小时内,文昌新增降雨量将高达150-250毫米,灾情将继续加重。

  南洋水库下游80余人被困

  据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介绍,8日上午6时总局属下的南洋水库库区水位距主坝顶仅40厘米,局部已出现漫坝,形势较之前更为严重,有关部门决定爆破泄洪。

  王一新说,如果未来几天持续强降雨,溃坝危险依然存在。据悉,7日上午南洋水库出现溃坝危险时已实施两次爆破,8日是第三次实施爆破分流。据了解,此次爆破所排洪水,极易造成副坝下游地区产生内涝,该地区百姓房屋很有可能被淹。

  截至7日,当地下游村庄里的老百姓已经疏散完毕,但有80余名当地百姓侥幸回到家中,7日晚降暴雨,水位再升,致使这些群众被洪水围困,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还在持续。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南洋水库总库容约为680万立方米,一旦溃坝,附近所有农场都将出现被淹危险。

  全省6座水库告急

  据海南省“三防办”初步统计,截止到8日强降雨使全省16个市县受灾,1160多个村庄受淹,近200万群众受灾,紧急转移近23万人。

  持续强降雨已造成全省6座水库告急,全省将重点加强水库安全及卫生防疫等工作。宁市大片水库、三亚南岛红星水库和定安南海农场石龙水库发生不同程度溃坝险情。

  7日夜间至8日凌晨,海口再次遭遇强降雨袭击,道路积水严重,部分农贸市场进水,出摊率较低。受此影响,部分蔬菜价格高位再次上涨。

  ■ 直击

  文昌全城被淹停水停电

  米店大米脱销,食用油无法供货;水库决口曾让市民恐慌

  据新华社电 继琼海、万宁、陵水等地受灾后,海南海口、文昌又突遭强降雨袭击,海口多条街道被洪水淹没,30多条公交线路停运,百姓出行严重受阻,文昌市文城镇被洪水淹没,文昌赤纸水库决口,60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海南省气象局副局长徐友光介绍,接下来降雨重灾区将重点集中在海南北部及东北部地区,具体市县包括文昌、海口、定安和琼海。文昌全市已大面积停水停电。

  成排楼群浸在水中

  成排的楼群浸在深水中,两条冲锋舟在“河道”(街道)中巡查找人、送水和食品,“河边”高坡处群众焦急地等待冲锋舟接出他们困在旧城区的亲人。这就是8日下午记者在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市看到的情景。

  近5万市民被困水中

  连日来的强降雨使海南省文昌市老城区出现大面积的积水,楼房一层已在水下,整个老城区几乎全部被“泡”在积水中,近5万市民被困水中。

  强降雨使文昌城区新修的外环路受淹,越野车都不能通过,导致交通中断,被阻的大车、小车排成了长龙,整个文昌市区的老城、新区俨然已成孤岛。

  由于全省多个市县水情紧急,救生艇特别紧缺,大型救生艇更缺。

  听到水库决口市民曾恐慌

  市民吴永楠说,听到水库决口的消息后,自己和家人非常恐慌。后来,很快就有武警官兵乘着救生艇、冲锋舟来帮助他们,现在自己和家人已经转移到安全位置,感觉放心多了。

  米店大米脱销 蜡烛断货

  又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海南文昌市赤纸水库决口,文城镇大部分街道被淹,车辆基本上无法进入,文昌大米店大米已经脱销,全城停电,蜡烛断货,食用油无法供货。

  文昌市多个乡镇被洪水围困,文城镇大部分街道被淹,武警、消防队员已经行动,解救被困人员。

  ■ 应对

  领导全天值班应对水库险情

  综合新华社电 针对加重的灾情,海南全省已投入2万多人抢险救灾。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要求重点加强对“小一型”、“小二型”水库的监测,分管领导必须24小时轮流值班,一旦有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出现在现场指挥,否则启动问责。

  海南省疾控中心在日报告的基础上适时启动零报告,对腹泻、发热病人进行报告。海南省卫生厅建立起“疫情零报告”制度,力争避免发生疫情。

  截至8日凌晨,累计出动官兵2000余人次、民兵和预备役人员16580余人次。

  又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财政部会同民政部紧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5000万元,用于救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