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简介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简介
2010年09月27日 17:51 中国扶贫基金会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一九六六年由证严上人成立于台湾花莲,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创立慈济,初期由六位同修弟子,每人每天增产一双婴儿鞋,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里,以聚沙成塔的意志,汇聚点点滴滴的爱心,从事济贫教富、慈善救人的工作。慈济的理想是以慈悲喜舍之心,起救苦救难之行,与乐拔苦,全球只要有慈济人的地方,都以“取诸当地,用诸当地”之理念推展慈善救助、医疗服务、教育深耕、人文推广、环境保护等工作。

  慈济的志业包括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项,统称为“四大志业”,另投入骨髓捐赠、环境保护、社区志工、国际赈灾,此八项志业工作同步展开,称之为“四大志业八大法印”。从偏远的花莲一隅开展至全球五大洲,迄今四十五年的用心耕耘,援助过七十余个国家及地区,慈济人以感恩心,付出无所求,为每一位受难者真诚关怀与肤慰。

  慈济志业的推动经费,主要来自民间社会的点滴捐献,慈济志工不仅募集点滴爱心,也亲自参与了各项济贫慰访、急难救助、医疗志工服务、爱护地球资源回收工作。至于国际救援、大陆赈灾、海外义诊等各项服务方案,亦是志工自筹旅费参与执行。志工以欢喜心付出无所求,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广获社会大众的肯定与信任。证严上人出家之初,即以“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精神,自耕自食。慈济成立后,秉持“诚正信实”的原则,将日常生活开支与大众捐款严格分开,生活所需仍赖常住修行者以农耕、做手工等维持,而社会大众点滴捐献化作利济众生的志业。

  慈济四大志业从台湾起步,自一九九一年,孟加拉国国水灾的赈济行动,慈济的国际赈灾的行动就此展开。证严上人秉持“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跨越政治、种族、宗教、国界、肤色等限制,引领全球慈济人积极从事国际赈灾工作,为世界上因天灾人祸不幸遭受灾难者,提供帮助与关怀。

  “人类的希望来自互助”,慈济人走过许多苦难之地,曾历经卢安达种族大屠杀,让人惊心动魄;衣索匹亚、柬埔寨、车臣、亚赛拜然、塞内加尔、阿富汗、东帝汶、科索沃等内战与冲突,让人不忍不舍;外蒙古的雪灾、北朝鲜的粮荒、中国大陆的水灾、风灾;捷克的水灾、中南美洲的风灾、美国的九一一事件、卡崔娜飓风灾情;海地、智利、土耳其、印度、伊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亚齐、巴布亚纽几内亚的大地震与海啸、中南半岛国家的动荡与非洲各国的饥馑与贫穷等,都牵动着慈济人的心。“大爱洒人间,真情肤苦难”,至今,慈济人的足迹已跨越五大洲、七大洋,走过七十余国家与地区。

  慈济是以“慈、悲、喜、舍”之心,起救苦救难之行,予乐拔苦;秉持“诚、正、信、实”之精神,事理圆融之智慧,力邀天下善士,同耕一方福田;勤植万蕊心莲,同造爱的社会。祈愿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无难。

  【工作项目】

  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之情怀,超越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世的志业,不仅使“大爱”成为一种普世价值,更将中华文化的精粹发挥到极致。

  目前的志业包括: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大项目,统称为“四大志业”;另投入骨髓捐赠、环境保护、社区志工、国际赈灾,此八项工作同时推动,称之为“四大志业八大法印”。

  慈善志业――“教富济贫、济贫教富”

  从弱势家庭济助到心灵关怀,包含长期扶困、急难救助、居家关怀及海外慈善。慈济重视的不只是救济、援助的成效,更在乎启发人性善的良能--“教富济贫”,是富者因施而乐,学习付出爱心济助贫困,找到生命的意义;“济贫教富”,启发贫困者富有爱的心怀,走出生命的幽谷,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尽一己之力,且能在付出中自我成长。

  医疗志业――“以人为本,以病为师”

  于慈善工作中发现,因病而贫,初始设义诊所为贫困者义诊,进而创立医院。目前于台湾设立六家综合医院,同步推动“医疗志工”制度,配合医护团队,做到全程、全人、全家、全队之“四全”照顾,达到“身、心、灵”统合疗护目标。慈济以生命平等的理念,不收医疗保证金,让贫者免费就医,并且成立国际慈济人医会,为偏远及医疗资源缺乏者义诊,也为海外贫病民众进行大型跨国义诊。

  教育志业――“教之以德,育之以礼”

  自1989年慈济护专创校开学,至2000年7月,完成了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研究所之全程、全面、全人的“完全化教育”,并于海内外设立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社会教育推广,落实活到老,学到老的社会教育。共同理想和目标,是以“慈悲喜舍”为校训,以“尊重生命、肯定人性”为宗旨;以“品德教育、生活教育、全人教育”为目标,不仅重视专业教育,更重视启发人的“良能”。希望在此人生价值观模糊不清的纷乱时代,塑造教育典范。

  人文志业――“人品典范,文史流芳”

  慈济人文志业,融合中华文化,肩负“为心灵净化作活水、为祥和社会作砥柱、为闻声救苦作耳目、为癫狂慌乱作正念”的使命,为时代作见证,为人类写历史,创造爱与善的循环。出版杂志、书籍、广播、电视、网际网路,以阐扬人性真善美为依归,担负“报真导正”之责任,彰显人与人之间关怀互助的大爱情操,借着有形的志业来净化无形的心灵空间,进而提升社会的祥和美好。

  骨髓捐赠――“捐髓救人,无损己身”

  基于“尊重生命”的理念,为全球的血液疾病患者,争取生存的权利,海内外慈济人响应证严上人的号召,于1993年成立“慈济基金会骨髓捐赠资料中心”,2002年改制为“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以脐带血、周边血干细胞移植。希望为人类医疗带来新的展望。在慈济志工全力宣导及热烈参与下,许多社会善心民众加入骨髓捐赠验血行列。每一对案例都是慈济志工由一路劝髓、捐髓、陪髓、抽髓、取髓,程程髓缘显示台湾的爱心密度之高,这些具备大爱胸怀的捐赠者,带着坚定的勇气与毅力,成就这一番生命交融的美丽相遇。

  环境保护――“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

  1990年证严上人呼吁垃圾减量、资源回收。环保志工,不分年龄、阶层、背景,人人视街头为修行道场,不畏脏乱、不辞辛劳,低头弯腰,为地球环境而无私付出。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责任也是使命。从大地环保到心灵环保,慈济倡导健康饮食,多吃蔬果,少荤食,力行“简约”生活,减少“碳足迹”,提升道德观念,将环保意识落实日常生活中,常存对大地的疼惜之心,减缓地球暖化的危机。

  社区志工――“里仁为美、守望相助”

  慈济志工在社区敦亲睦邻,实践儒家“里仁为美”的理想,使社区为人人安居、具有仁风之所,建立起各社区间互相联谊救援的网络,为周遭孤苦无依的人给予细心的照顾、在急难来临时透过相互帮助,启发人人心中的善念,让社会处处充满温暖。

  国际赈灾――“大爱地球村,真情肤苦难”

  自1991年援助孟加拉国国国水患,揭开国际赈灾的序幕,迄今援助七十个国家及地区。依循“直接、重点、尊重、务实、感恩、及时”等原则,对于受灾国家,除了提供粮食、衣被、榖种、药品的紧急援助外,还援建房屋、协助开发水源、提供义诊;关怀项目尽管有别,“尊重生命”的理念却是始终如一。

  【慈济在全球】

  亚洲

  一九九一年四月二十九日孟加拉国遭受热带气旋玛丽安侵袭,伴随来的不仅是海啸,还有暴雨。一夜之间造成十三万九千余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慈济美国分会发起募款,募得十五万美元以上进行赈灾;此为慈济第一个国际赈灾脚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