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郭秦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郭秦
2010年09月26日 16:36 中国扶贫基金会

  郭秦,女,生于1995年4月,共青团员,团支部书记,江苏张家港市暨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

  郭秦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16岁的她,热爱写作,并用写作得来的奖金、稿费、书款支持自己的爱心事业。虽妈妈下岗,目前打零工,家庭并不富裕,但9年来,郭秦扶贫济困、助人为乐220多件次,向贫困山区、灾区、贫困学生和慈善机构等捐赠稿费、奖金、书款12万余元,书2300本,衣200件,资助170多名贫困残疾学生,22名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小学生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她还组织同学回收废旧物品建立爱心基金,开展40多次扶贫助困活动,向贫困山区、灾区捐款48万多元、书2200本、衣240件。

  小学二年级时,郭秦创作的童话第一次得到征文竞赛一等奖。她把200元奖金捐给了张家港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从那一刻起,郭秦开始踏上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爱心之旅。

  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成了郭秦热爱、勤奋写作的动力。几年来,“小才女”收获颇丰:17届冰心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奖、香港青年文学奖、香港全国中山图书奖、香港优秀青年作家奖、安徒生杯全国儿童文学大赛奖、全国青年文学奖、中国戏剧文学奖、中国长城文学奖、金江寓言文学奖、世界华人国际优秀作品奖,出版了童话专著《蓓蕾》、《爱的翅膀》。至今9年,写童话获得稿费奖金书款15万多。生活中,郭秦是个十分俭朴的女孩,自己穿的棉衣才70元。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她立刻会慷慨解囊。

  2005年,陕西安康双堰小学遭遇特大暴雨和洪水,郭秦捐出自己的文学奖金稿费9000元,发动同学寄出800本课外书。

  2006年,郭秦得知陕西安康偏远贫困巴山山区前丰小学有50多名贫困残疾学生上学有困难,主动向学校提出结对帮扶。至今,郭秦向50多名贫困学生和老师捐助2.1万元自己的文学奖金稿费、180件衣服和600本中外名著。

  2007年,郭秦两次向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和希望小学建设捐赠1.4万元稿费;她扶贫济困捐资27次,捐出稿费2.67万元。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郭秦一次又一次向灾区捐赠。她七次捐出自己的稿费、义卖《蓓蕾》书款共1.75万元;“六一”儿童节,郭秦向灾区学生捐赠价值5700元的自己创作《蓓蕾》童话书300本;冬天来临,郭秦花了3000元稿费买了16件新棉衣,捐给受灾学生;她还组织同学向灾区捐款45万元。

  2009年,郭秦向青海刚察县泉吉乡鸟岛小学捐出稿费7000元,资助15名辍学的贫困学生,又花了1200元稿费挑选了100多本课外书、400枝铅笔、200本练习本寄往鸟岛小学;她向“莫拉克”台风暴雨洪水袭击海峡两岸灾区捐赠稿费3000元;09年她捐助22次, 捐出稿费奖金2.2万元。

  2010年,郭秦向陕西安康偏远贫困山区玉岚乡桥兴小学捐出稿费3000元,资助2名生活十分艰难的贫困学生,一名残障学生的爸爸瘫痪、妈妈智障聋哑,失去劳动能力,另一名是孤儿;2010年春节郭秦看望了自己五年多来捐助的陕西安康贫困学生,又资助获得苏州市十佳新人的2000元奖金;3月,她将1500元稿费捐给桥兴小学,建立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生;4月,她向230名贫困学生捐赠价值4600元的《爱的翅膀》童话书230本;她还向云南贵州百年不遇大旱、海地地震灾区捐赠5000元稿费;青海玉树大地震后,她又捐出自己的6000元稿费和价值4800元的《爱的翅膀》童话书240本;至今,她捐助22次,捐出稿费、奖金2.98万元。

  在张家港本地,2006年初以来,郭秦10多次前往民工子弟张家港市旭东、良山学校捐款捐物,向25名民工子弟特别贫困学生资助稿费奖金1.2万余元,向120名贫困学生捐书,她经常组织同学回收废旧物品,建立爱心基金,买了铅笔练习本捐给贫困学生;

  郭秦还连续九年每年的六一、中秋、春节带着8000元稿费和蛋糕月饼看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的孤儿和老人;

  她连续6年响应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爱满港城一日捐号召,向扶贫慈善总会捐赠9000元稿费;她还向社区三位重病特困居民、无钱医治白血病学生捐助3000元稿费。

  郭秦还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人,2009年9月,有一位同班同学由于严重骨折,在家卧床2个月,郭秦不但买了水果去慰问,而且坚持每天将课堂作业、要求写成纸条,送给同学,并每天打电话及每星期五、日去她家辅导功课,使该同学养伤学习两不误。

  郭秦荣获了国家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全国文明青少年标兵、全国助人为乐楷模、中国十大公益慈善家、中国十大青年扶贫状元、全国和谐使者、中国当代文学爱心大使、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候选人、第二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江苏省十佳少年、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苏州市首届十佳慈善之星、张家港市首届十佳慈善爱心人士、张家港市十大真心英雄人物等称号,参加了全国百城市道德模范巡讲;受到李源潮、迟浩田、布赫、孙孚凌、张怀西等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说:“郭秦真是好样的,用自己写作得来的文学奖金、稿费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爱心感人,真是学习的榜样”。2009年5月,江苏省委梁保华书记看到郭秦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立即批示给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要认真宣传郭秦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并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副主任民政部社福和慈善事业促进司长王振耀题词称赞郭秦:“中华爱心慈善青少年第一人”。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新华日报等6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她的事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