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范跃宁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范跃宁
2010年09月26日 16:25 中国扶贫基金会

  范跃宁,51岁,无锡市发改委普通公务员、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省委委员、延安市特聘驻无锡慈善专员、贵州省凯里市人民政府特聘慈善顾问。

  1998年初至今,范跃宁连续10年利用休假和少量工作的机会,53次深入延安、5次深入贵州贫困山区探索消除贫困办法、志愿慈善扶贫。10年中,范跃宁个人捐款超过13万元,其中近3年捐款达6万多元;直接帮助了60多名延安优秀贫困学生和1100位贫困农民;带动社会无偿捐资捐物总额达600多万元。

  范跃宁是江苏省无锡市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同时也是“延安市荣誉市民”。10年来, 在范跃宁“一对一阳光扶贫”、“送思想重于送钱物”、“捐助者与被捐助者共同成长”、“受益者爱心传递”等做法的真情带动下,成千上万人在感动中焕发出助人为乐的慈善热情、纷纷主动加入消除贫困的快乐队伍。

  2006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部长刘云山专门批示对范跃宁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许多领导、记者纷纷加入传递爱心、消除贫困队伍,在行动上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如今,无锡、南京、上海、北京等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真情涌动,在范跃宁的热情感召、牵线搭桥下,采用多种形式资助帮扶的延安、贵州等地优秀贫困生已近4000人、帮助贫困农民上万人;包括早年由范跃宁促成的“宜川程落窑洞自来水村”、 “甘泉林沟村鸡饮水项目”、“洛川环卫职工电视放像室”等,以及近年来牵线成功“周瓶慈善扶贫基金”、“恒泽堂母亲健康快车”、“为患病农民捐赠药品”、“为贫困农民缴纳全年医保费”等慈善扶贫项目在内,范跃宁靠做方法引领人们加入消除贫困队伍的行动,已使成千困难家庭直接受益、上万困难人群改变命运。

  延安宜川县程落村有800多口人,祖祖辈辈吃着村前沟里流过的含氟量极高的劣质水,许多人从小就得了大骨节病,可就是凑不够打一口井所需的4万元钱。1999年底,范跃宁几经周折,请来无锡市信托投资公司爱心人士出资解决此事。2000年初,就在村外一个山沟里打出了两眼优质泉水。可一测算:要想把泉水引进200多户农民的窑洞,还要20万元。这家公司的员工再次捐出16万元,另外4万元劳务费则由当地农民“以劳代资”,终于使引水工程圆满完成。通水当天,方圆几十里的村民们敲锣打鼓赶来庆贺。8年来,该村已无一例新增大骨节病,农民健康有了保障。

  延安延长县黑家堡中学初中女生贺英英是一名孤儿,家中十分贫困,但她本人学习却很优秀,她21岁的姐姐在县城一家小饭店打工,靠每月三、四百元的微薄收入来供她和在西安上大学的哥哥学习和生活。范跃宁得知这一情况后,很快和这名孤儿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使这名孤儿从心灵中感到了温暖。

  窑洞娃王丽中专毕业后,经范跃宁介绍来到无锡一家物业公司工作。由于公司管理不善濒临倒闭,尽管已有三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但她仍然坚守岗位,为小区居民管理日常生活。2007年6月2日,她在嫁给一位无锡小伙时,特意举办了一场爱意浓浓的慈善婚礼,把亲朋好友前来庆贺送的6022元“喜金”当场全部捐给了新疆阿合奇贫困的牧民和学生,用行动回报社会、让喜庆延伸。

  如今许多受帮扶的孩子已考取科技大、政法大、医学院;有的已在无锡工厂、公司、酒店工作,成为无锡新市民。而这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范跃宁利用休假时间亲自深入延安各个学校细心挑选、用心交流培养、一一落实安排的。可喜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加入了范跃宁的扶贫队伍,用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人。

  2006年9月范跃宁荣获陕西省首届“三秦慈善奖”;年底当选“无锡十大慈善公益人物”、“无锡十佳新人新事”、并被确定为全国典型。中共中央委员、原国家发改委主任、现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分别作出批示,号召全国发改系统党员干部宣传学习范跃宁为民办事的善举。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多次亲切接见范跃宁同志。

  2007年元旦,范跃宁首倡“我是一滴太湖水,我要回报黄土地”无锡市民向延安贫困农民捐赠医保费活动,并个人率先向500名延安贫困农民捐赠医保费5000元;这一活动很快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响应,成千上万贫困农民因此受益。1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1月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团结报以及江苏卫视、陕西日报、新华日报、无锡日报、延安日报等都集中报道了他的事迹;民建无锡市委授予范跃宁“爱心大使”荣誉称号;8月,范跃宁又荣获“首届延安圣地慈善功勋人物奖”和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江苏候选人。

  范跃宁每年5次以上深入西部贫困地区,2007年个人捐款2.35万元,带动社会捐款捐物160多万元,在较好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几乎所有业余时间,并借助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人人慈善”、“助人为乐”理念,用普通公务员为群众、为社会服务特有的魅力把快乐和幸福传给了许多需要关爱的人,为消除贫困作出了贡献。

  2008年1月,延安市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了“范跃宁慈善座谈会”,并向他颁发了“延安医疗新长佂工程项目指导专员”证书;2月,范跃宁光荣当选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受到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以及省长罗志军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鼓励。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震之后,范跃宁在第一时间携手北京、无锡、延安等地爱心人士,用最快速度组织到价值23.7万元的帐篷、环保手电筒、营养饮料等,并亲自押车两天两夜、深入重灾区一线将赈灾钱物送至受灾困难群众手中,为的就是关爱生命,消除贫困,传承和谐和文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