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熊静

第三届消贫奖感动奖候选人:熊静
2010年09月26日 16:08 中国扶贫基金会

  熊静,十堰市司法局干部。1945年生,1966年入党。 1997年5月,他向组织申请志愿到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长坪塘村义务扶贫。在义务扶贫的十余年间,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湖北省劳动模范”、“第五届湖北省扶贫奖”等荣誉称号。

  10多年来,熊静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畏的精神,率领长坪塘村600多名干部群众治山、治水、治路,使长坪塘村山绿了、水清了、路通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吃水、用电、上学、就医、通讯、乘车难题一一得到了解决,长坪塘村百姓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农业生产设备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民工作就地化、农民房屋景观化的目标。

  初到长坪塘村的日子,熊静在了解村情中得知:长坪塘村位于与房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全村600多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600元,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贫穷生活。长坪塘村民的贫困生活深深刺痛了熊静的心,他毅然决定带领这里的村民改变这种贫困的面貌。他从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逐步解决农民面临的资金匮乏、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依靠基层党组织做群众工作,广泛发动、依靠、关心群众,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夯实发展基础,让群众在建设中尝到甜头、看到希望。

  长坪塘村十年九旱,闹水荒成为当地村民心腹之患。为修渠,熊静不顾年岁已高,与村民们一起在西山险峻的山崖上攀援勘测,磨破了双脚,腿上、身上留下一道道伤痕。他扛着锄头、铁锹,与村民一起挥汗如雨担石挖土。经过2年多的修建,从三治垭到下长坪全长8公里的堰渠终于完工。而今,这条灌溉面积达200亩的渠道,乡亲们亲切地称作“长坪塘的红旗渠”。

  长坪塘村五个组中有三个组不通公路,必须修路。熊静手拄竹竿,带领乡亲们修路,抬石担土,勘测线路。白天与大家战斗在工地上,夜晚躺在木板床上,盘算着工程进展。公路,伴着村民们的汗水,伴着熊静一颗滚烫的心,一天天向前延伸,新修了2条总长8公里的村组公路,还组织铺设柏油路12.8公里;

  水有了,路通了,电来了。熊静又与村干部商量,请来专家,分析长坪塘村的土质、气候、温度等,决定引进林特优良品种,发展绿色经济。先后引进长白苦瓜、黑皮冬瓜、灯笼青椒、细长南瓜、黑龙江土豆等蔬菜品种,引进外来的李子、猕猴桃、山药等经济作物,种在长坪塘3000多亩土地上;引进2000多只安徽罗曼蛋鸡进行养殖。现在,长坪塘村80%的农田调整种菜,村民靠种菜和养殖增加收入。

  2007年,熊静又向村干部提出一个大胆设想:以长坪塘依山傍水的画湖为轴心,建设秀美的生态旅游村。经过近一年多的努力,长坪塘村建起沼气池65口。建了沼气池,村民烧水做饭烟子不再熏眼睛;猪圈干净卫生,猪儿见长;沼渣做肥料,庄稼、蔬菜都是无公害;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10多年间,熊静带领长坪塘村民们开挖村组公路2条总长8公里,铺设柏油路12.8公里;架起8座桥梁,修通16条总长4000米的混凝土自灌渠,筑起小型水库5座;建沼气池65个,还开通了移动电话和有线电视。如今,村里林特面积达到3000多亩,农民人均年收入由当初不足600元上升到3180元。

  “草绿花香果满山,小桥流水升紫烟。林阴道间有人家,鸡唱狗吠鸟儿欢”,这是熊静心中的长坪塘,也是如今长坪塘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