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就奖候选人:福建省妇联“巾帼扶贫”小额信贷

成就奖候选人:福建省妇联“巾帼扶贫”小额信贷
2010年09月26日 15:57 中国扶贫基金会

  1997年,福建省妇联主动请缨,启动了“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近年,福建省妇联根据全国妇联“两牵手一扶持”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农办、金融、慈善总会等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在贷款覆盖、贷款额度、贷款组织等方面取得政策性突破,有效地帮助城乡妇女解决增收致富、创业就业中的资金短缺问题。13年来,由省妇联牵头运作的“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已有3亿多元。2008至2009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争取小额信贷资金9500多万元,贷款回收率达100%,户均增收1000至3000元。各级妇联组织通过运作好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切切实实地帮助农村妇女实现了致富增收。

  一、主要做法

  1、加强协调,多渠道争取资金。为把“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落到实处,省妇联积极协调财政、扶贫、金融、慈善总会等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多渠道地开展扶贫工作。一是争取了省财政300万元扶贫周转金(1998年开始运作,2005年后转为妇女发展资金)。采取年初贷,年末还,户均贷款1000元至3000元的办法,共计滚动贷款3000多万元,10000多户农妇受益,贷款还款率达100%,做到当年贷款,当年脱贫,户均增收1000至3000元。二是争取了省财政、省慈善总会贴息资金。多年来,我们采取金融部门提供贷款资金,财政、慈善总会支持贴息资金,由妇联组织负责摸底、选人、选项目,再由扶贫、金融等部门核实的做法,为农村妇女提供小额信贷支持。近几年,每年都有3000万元资金用于南平、三明、龙岩、宁德等市的28个经济欠发达县农村小额信贷扶贫。如从2007年起省慈善总会提供100万元“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连续5年,每年贴息20万元,实施500万元小额信贷,扶持建宁、松溪、福安、上杭、南靖5个县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积极探索 “信用贷款”,培育妇女诚信精神。我们密切配合各级农信社,先后在厦门、龙文、上杭、松溪、建瓯等市县(区)开展“信用妇女”创评活动试点。到目前,全省已培育17495名诚信妇女,在农村营造了守信的良好氛围。

  2、强化服务,确保小额信贷项目成功。为了推动“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扎实开展,省妇联把它作为农村妇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和下发了《福建省“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管理办法》,对小额信贷的组织形式、扶持范围、运作程序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二是把好“五关”。第一是选人关。贷女不贷男,贷勤不贷懒,贷小不带大,不诚信户不贷,无项目户不贷,重点贷给能够带动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的女能人。第二是项目关。重点扶持当地“一村一品”等主导产业,以及有效益、风险小、短平快的种养加项目;第三是区域关。资金重点投放三明、南平、龙岩、宁德、莆田等经济欠发达的县乡村;第四是额度、期限关。每户一般在3000至5000元(2009年根据市场变化,每户贷款额度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第五是手续关。按照金融部门的程序办理贷款手续。三是跟踪服务。各级妇联积极做好摸底,选人、选项工作,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市场调查,帮助妇女解决生产上的后顾之忧,并督促其按期还贷。

  3、扎实推进,促进妇女增收致富。我们先后在古田、福州、泰宁、漳州等地召开全省性小额信贷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不断总结经验,示范带动,推进“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不断提升。推出的主要经验有:一是短平快、实效型。尤溪县城关镇园溪村妇女范巧平,用5000元“巾帼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对70亩毛竹进行扩种、改良,次年,产毛竹4000根,销售收入近3万元,当年就增收并还清了贷款。二是女能人+信贷户的帮带型。选择有生产经验和有一定生产规模的女能人,担任组长,手把手教技术、传经验,带动贫困妇女发展生产。省“十大农民女状元”建宁县王凤兰,为20户低收入妇女担保小额信贷资金,引导妇女收购莲子,统一加工、营销,既减少资金风险,又使信贷户增加了收入。三是产业化+信贷户的产业带动型。引导承贷妇女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参与“一村一品”生产,提高妇女组织化程度。漳平市溪南镇朗车村现在已是有名的养兔专业村,最初就是妇联发放贷款1万元,引领妇女陈生珠扩大养兔规模,并牵头成立了养兔协会,并与省农科院实现技术对接,如今该村家家户户都靠养兔致富。四是基地+信贷户的带动型。引导信贷妇女参与女能人种养加示范基地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如建宁县妇联以小额信贷支持均口镇修竹村种茶女能人宁翠兰,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红芽铁观音500多亩,帮助90多名妇女就业,年获利10万元。五是协会+信贷户的组织型。利用小额信贷资金发展特色农业,组建妇女协会,并发挥协会服务功能,帮助妇女增收致富。如松溪县妇联在运作慈善总会贴息的100万元信贷资金中,把从事食用菌生产与加工的游墩村61名妇女,组织成立了“丁桂姬食用菌协会”,统一生产、培训、加工和销售,人均年增收1.8万多元。六是庭院经济+信贷户的生态型。三明市累计发放“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477万元,扶持11200户农村妇女贫困家庭建沼气池,提高农村妇女的生活质量。将乐县妇女高玉清经营的“小王生态农庄”种养基地,不仅带动本村及邻村几十名妇女发展生态种养,还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00多名妇女用小额信贷资金发展生态庭院经济。

  二、主要成效

  1、帮助了低收入妇女增收致富、创业就业。“巾帼扶贫”小额信贷缓解了贫困和低收入的妇女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是雪中送炭。特别对一些遇病灾、天灾家庭,就是这么点儿在富人看来不足挂齿的小钱,让许多贫困家庭妇女,把脱贫致富的梦想变成现实。将乐县万安镇万安村41岁的妇女邓胜招,丈夫服刑,生活极度贫困。在妇联小额信贷资金的帮助下,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与勤劳的双手,把一座多年废弃的房子建成养殖场,在社会各方的帮助下,2008年她的养殖场共出售家禽37000多只,成为远近闻名的“三优家庭示范户”。

  2、促进了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大量的男劳力转入非农产业,妇女成为农村生产和经营的主体。“巾帼扶贫”小额信贷,组织妇女发展“短、平、快”的种养加项目,促进妇女就地转移就业;同时,也帮助返乡女农民工重新创业就业。返乡女农民工上杭县临城镇西南村妇女巫菊华,今年33岁,通过与5户联保,贷款5万元,创办了家庭养殖场,建成鸭舍400m2,饲养肉鸭,2007年养鸭纯收入达3万元。

  3、维护了农村安定和稳定。农村失地、失海时有发生,群众性上访事件频繁。“巾帼扶贫”小额信贷,直接在重点库区、失海的乡镇村等地发放贷款,有效地帮助妇女发展生产。厦门市妇联争取信贷资金694.7万元,扶持妇女开展来料加工和手工编织,帮助失地失海的农村妇女灵活就业。

  4、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妇女的地位。通过组织妇女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学营销,开展 “信用妇女”评选等,使农村妇女既增长了科技文化知识,又培育了诚信、市场竞争和共同致富的意识。如福安市农村妇女为了申请小额信贷,她们突击学文化,让丈夫教,姐妹帮,硬是在几天的时间里学会了签名。“巾帼扶贫”小额信贷使妇女从事互助生产经营,把小规模经营与大市场联接,借贷还贷由妇女安排,使她们经济有了主动权、支配权,提高了家庭和社会地位。

  5、增强了妇联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妇联组织的影响力。通过开展“巾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妇联干部一方面积极协调配合金融部门做好工作,一方面为农村妇女增收、创业争取优惠、便捷的金融政策,有效地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协调能力,她们也逐渐由过去单一的行政干部成长为掌握市场规律,善协调、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广大受益妇女不仅通过小额信贷实现了自我发展,更带动了身边姐妹共同发展。增收致富的南平延平区库区妇女用“放喜炮、送锦旗、敬甜茶、吃香蛋”这些最简朴、最热烈的方式感谢妇联“娘家人”,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