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消贫奖成就奖候选单位:铁道部

第三届消贫奖成就奖候选单位:铁道部
2010年09月26日 15:32 中国扶贫基金会

  2002年以来,铁道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对固原市原州区实施定点帮扶工作。铁道部、兰州局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原州区的扶贫开发事业,主要领导多次赴原州区开展扶贫调研,检查指导扶贫开发工作。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员经常深入贫困乡村,走村串户,全面掌握贫困状况、致贫因素。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铁道部紧紧围绕自治区千村扶贫开发工程和原州区村级扶贫开发规划,结合原州区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坚持开发式、开放式扶贫方针,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实施扶贫到村到户和整村推进计划,不断创新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原州区扶贫开发事业。自定点帮扶以来,铁道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6000多万元(含物资折合资金),先后实施了教育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爱心扶贫和运输扶贫等“五大扶贫工程”。

  一、教育扶贫工程

  截止2008年初累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达3555.46万元,建成火车头希望中、小学12所(中学4所,小学8所),并为12所火车头希望中、小学捐赠电脑115台、体育(音乐)器材14套、课桌椅500套、图书1万册;建成原州区教师培训中心大楼,为全区中小学教师培训配备了现代远程教学设施,投入433.7万元,资助了85467名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安排专项资金400余万元,为原州区8万多名农村中小学学生每人做了一套新校服,很多贫困生第一次穿上了校服。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贫困乡村教学环境,教学设施,加快了我区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幅提升了农村学龄儿童入学率,为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二、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铁道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00余万元。投入270万元,建设原州区东部草畜林果生态产业开发项目,实施万亩经果林种植种植。完成经果林种植面积2万余亩;投入60万元,帮助修建桥梁5座,有效解决了5个乡镇14个行政村5万多群众行路难问题;投入161万元,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购置推土机10台,完成机修农田3.1万亩,退耕还林草面积2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9平方公里,建成炭山新山、古湾两个万亩机修农田项目区和甘城乡乔畔村千亩农田项目区;投入55万元,新建乡村文化站11个,丰富了贫困乡村的文化生活。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投入450万元,帮助原州区发展饲养业,修建牛棚圈2500处,为2500户贫困户购买了2200头牛,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被亲切地称为“扶贫牛”;投入210万元,帮助发展设施农业。投入18.2万元,举办各种农业培训班43期,使5000名农民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投入160.02万元,建成原州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为农民订阅各种农业科技报纸和杂志3000份,促进了贫困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的提高,为农业增产增收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了条件。这些项目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示范作用。

  三、运输扶贫

  搭建原州区贫困乡村农副产品外销的“致富桥”,仅2004年就帮助原州区外运马铃薯、淀粉等各类物资10万吨。尤其对化肥及其他涉农物资运输予以重点保证。每年农忙季节,专门组织开赴新疆摘棉花民工专列、马铃薯运输专列;投资560万元,为原州区马铃薯集运市场修建专运线;对粮食、化肥等物资运输执行优惠的运输价格和减免铁路建设基金,大力支持原州区开展新农村建设。

  四、爱心扶贫

  在铁道部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全国铁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情系原州,心系群众,于2004年掀起规模宏大的“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衣物60万件,价值千万元,把铁路人的拳拳爱心传递到原州区的千家万户。2003年春节之际,铁道部还送来慰问金15万元,让500户贫困户过了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铁路文工团为中小学生捐款1.66万元。大量资金的投入,使原州区贫困乡村教学环境、教学设备得到很大地改善,加快了原州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使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提高,农民发展生产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转变,耕作方式明显改进,有效地带动了农民增收,加快了扶贫开发进程,2007年底,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50元,比2001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1059元增加了1190元,翻了1倍多,贫困人口由2001年底的22.4万人下降到2007年底的3.93万人,减少了18.5万人,贫困面下降到1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