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该拆不敢拆 “超级贫民窟”困扰孟买

该拆不敢拆 “超级贫民窟”困扰孟买
2010年09月26日 09:56 新京报

  孟买,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其经济和金融中心的地位让印度人为之骄傲,但与此同时,孟买也因大量贫民窟而闻名世界。如此有损于孟买甚至印度形象的贫民窟,多年来一直是孟买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老大难。对于这些既无钱也无势的社会底层人员的私搭乱建,他们几乎一点办法也没有。孟买的贫民窟为何如此难拆,日前,本报记者应印度政府之邀赴孟买采访,试图解答这一疑问。

  高耸入云的白色摩天大楼,摇曳的棕榈树和精心修剪的草坪,有“珍珠项链”美誉的孟买海湾展现出印度经济中心最美的一面,可是与这些摩天大楼仅一墙之隔的,却是大片低矮的棚户区——贫民窟。

  经济中心贫民窟最多

  孟买的贫民窟虽早有耳闻,亲眼所见时,记者只能用“触目惊心”来描述。虽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在这里栖身,但实在很难用“房屋”形容这些用金属板、塑料棚、废旧木板以及任何能找到的材料拼接而成的住所。而每一片贫民窟似乎都有“生命”,私搭的电线如蛛网般缠绕其中,堆砌在外围的生活垃圾就像这个巨大“生物”的排泄物。它们在不断向外滋生扩张,甚至威胁到摩天大楼的领地。

  孟买拥有全亚洲最大的达拉维贫民窟,占地约一平方英里,位于孟买中心地带,毗邻现代而华丽的孟买国际展览中心。据悉,这里每天只有一个小时有水,约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贫民窟百万富翁》就是以这个贫民窟人物为主角。跟据2008年的一项统计,整个孟买地区约2500万人口中,多达60%的人口居住在贫民窟;在这个平均房价高达每平米约6.2万元人民币的城市,至少有320万户家庭无力买房。

  政府开发商都不敢强拆

  孟买贫民窟规模越来越大,很大程度上因为它是印度农民走向城市的第一步。记者了解到,印度宪法规定,一切公民均享有在印度领土内自由迁徙,在任何地方居住和定居的权利。这使得印度农民可以自由地迁往城市居住。从上世纪6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不断涌向城市。

  因为没有人有权驱赶他们,这些心怀城市梦的农民也就随便在城市里划地而居,并靠着做小生意、收垃圾等维持生计,这就让贫民窟的规模越来越大。此外,去大城市的贫民窟居住,也被很多印度贫民视为“对未来的投资”。尽管贫民窟内生活条件极差,但只要有一天开发商看中了这里,就必须出大价钱与这些贫民窟主谈拆迁,而如果后者接受,也就意味着这些农民能从此改变命运。

  开发商不敢强拆这些贫民窟,政府同样也做不到,尽管处于社会底层,但这些贫民窟主人人手握政客惧怕的“尚方宝剑”,那就是选票。在每一次印度大选或地方选举中,数目巨大的贫民窟选民都是任何一个政客不敢忽视的强大政治力量。每逢竞选时,也有很多有身份的政治人物到脏乱差的贫民窟访问,以争取民心。

  协商不成拆迁就没戏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印度官方人士与记者谈起贫民窟问题时,都会无奈地摇头。

  印度进出口银行一位官员坦言,和中国相比,印度有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尤其在有“小上海”之称的孟买。但因为大部分是私人土地,统一进行大规模整改的困难很大。开发商必须和土地的所有者进行繁琐的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功,“这里什么改变也不会发生。”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重要城市浦那,负责经济开发的官员也表示,当地空旷的土地很多,但要从农民手中收购土地用于吸引投资并非易事。首先印度法律禁止将农耕地用作其他目的,其次,就算划定一大片经济开发区,即使有一小块地方的农民不愿卖地,开发方也不能强制搬迁。

  孟买机场的扩建就是一个“拆迁难”的例子。孟买机场是印度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年接待乘客人数为2560万人,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千万,意味着机场人流量完全饱和。而机场周围被大量贫民窟所包围,如果要扩建,就必须首先重新安置这些贫民窟居民。

  负责孟买机场扩建工程的住房发展和基础建设公司(HDIL)抱怨称,由于收购土地十分困难,机场的扩建恐怕会推迟3年之久。根据原计划,项目应该于2011年完工。但HDIL方面表示,由于拆迁受到的阻力,原有日期难以实现。

  考虑到这些困难,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已同意将竣工日期推迟到2014年。如果届时依然不能完工,HDIL公司将损失30亿印度卢比。

  舆论“保护”贫民窟

  由于印度大多数贫民窟都建造在私有土地上,受法律保护,因此多不会遭遇强拆,但那些建在公有土地上的贫民窟则得不到这样的保障。即便如此,强大的舆论压力,也迫使政府或开发商不敢贸然强拆。

  旅居印度的华人叶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年末,新德里的贫民窟就曾发生过一起令人心寒的强拆事件。为迎接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新德里政府将建在公共土地上的贫民窟强行拆除,很多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房子便被铲平。

  当时新德里的冬天气温已经很低,无家可归的贫民们只得露宿街头。那一晚,一名卖气球的男子怀里揣着辛苦挣来的300卢比在路边睡下,等到第二天早晨,任凭家人怎么呼唤,他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强拆导致贫民被冻死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对政府拆迁措施的强烈抨击。人们呼吁政府在清理棚户区、美化市容的同时,必须考虑贫民的生存问题。迫于压力,政府承诺在拆除贫民窟之前将为动迁的居民找到新安居点。

  改造贫民窟涉及的不仅仅是安置难,还关系到根深蒂固的社会传统。一些贫民窟里的住户是印度传统种姓制度中的刹帝利(即武士和统治者)阶层,如今虽然他们的家族没落,但仍掌握着土地,仅靠出租房子就能衣食无忧。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拒绝改变原有生活状态,这使得破败不堪的棚户区成为自我封闭的社区,不管外界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都不为所动。

  成为大国,一直是印度人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但在城市化问题上,如何处理发展的需要与保障公民居住权的矛盾,将考验印度精英们的智慧。

  ■ 对策

  地方政府推“廉价房”计划

  尽管障碍重重,印度政府也一直在努力,试图减少贫民窟问题对城市发展产生的制约作用。

  9月初,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宣布,将于未来3个月内为孟买起草一份“住房计划”,其目标是整合现有的廉租房和贫民窟拆迁计划,制定出有具体时间表的贫民窟整治计划。为此该邦住房部已经成立了一个有23名成员的住房指导委员会,确保住房改造计划能有效执行。

  记者了解到,住房指导委员会将就廉价房的住房面积大小、价格等做具体的规定。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此前也已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建造100万套廉价住房。但是,廉价住房的售价多少,哪个收入水平的人有权购买,都还没有定论。

  此外,印度环境部也于本月批准对孟买沿海贫民窟的改造工作,前提条件是政府必须在其中占到51%的股份,以此避免一些地方黑势力插足,牟取暴利。环境部长拉梅什解释说:“之所以附加这样的硬性规定,是因为我们不希望私人开发商拿到土地后欺骗原来的住户,这些人在这里居住了数十年。”印度媒体称,新的制度出台后,有望在今年11月开始实施,推动孟买的房地产开发。(本版采写/特派孟买记者 谢来)

  (本报道得到印度外交部的大力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