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公益嘉年华关注农村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

新公益嘉年华关注农村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
2010年09月18日 23:03 新浪公益

  两千元,也许只是城市人的一部手机,一张机票,一顿晚餐,但是,两千元的一笔小额贷款,却可能从此改变一户农民的人生,让他们开始走上自尊、自强的发展之路!在长期市场化的浪潮中,农村金融空洞化,大量农村储蓄通过贷款被用于城市、工业发展。农民,作为从事生产性活动的群体,自身收入低,更难以从传统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生产的扩大与生产技术的提升无以为继。在市场经济的严酷环境中,日常生活的拮据,加上孩子上学的困难和突如其来疾病的冲击,许多小农贫穷、无助、无奈!农村小额信贷体系,正是针对贫困农民问题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不过,在它的建构与完善过程中,仍然会遇到许多困难与障碍。如何破解农村小额信贷体系建构与晚上中的难题?

  针对这个问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携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开展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村小额信贷新产品设计”为主题的“新公益嘉年华公益创新工作坊”于2010年9月16日下午2点在上海市社会创新孵化园召开。

  嘉宾来源多元化、跨界性是本场工作坊的最主要特色之一,首次实现了农村小额信贷各类利益相关方的无缝交流,持续3个小时的思想交流中,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和普通农户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农户代表充分表达对贷款的需求,政界学者高度概括信贷政策,公益机构系统分析发展趋势,企业平台无缝分享渠道经验,实际梳理出基层农户对于小额信贷产品的需求度和目前使用状态,总结了未来新产品设计或小额信贷推广新模式。

  实际讨论过程中,与会者首先通过“我要贷款”的“场景还原”的形式生动概括农户小额贷款的各项需求。

  随后,来自于陕西省西乡县妇女发展协会和陕西省蒲城县妇女发展协会分别分享了基层小额信贷服务推广基层机构的操作经验,和实际运作过程尚存的困境。在此基础上,在小额信贷产品设计中比较有特色的宜信公司代表介绍了“宜农贷”平台的运作模式和未来持续化推广方案,为下一环节的新产品设计提供可借鉴思路。

  最终,在与会代表的共同思索和讨论中,提出了未来小额信贷产品设计的核心思路:

  1. 需求导向:充分考虑地区实际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特色产品

  2. 专业发展:扎实培养一批基层信贷员,系统建设出农村信用档案机制

  3. 平台推广:提升贷款平台的建设水平,推动出借人与农户的无缝对接

  本场工作坊,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前进策略总经理冯晞先生担任主持,与会嘉宾不仅有来自各界政府、企业机构参与,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公益机构组织等,以及基层农户代表和对农村小额信贷推广有兴趣的普通公众。他们在充满创意的工作坊空间中,在主持人冯晞先生的引导和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现场游戏体现、素材分享以及各界相关经验案例的观摩与讨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