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0微型创业奖获奖者事迹与感人故事

2010微型创业奖获奖者事迹与感人故事
2010年09月16日 18:14 新浪公益

  乡村农业一等奖4名

  姓名: 杨伟

  推荐机构:重庆市开县就业管理局

  2005年,杨伟用100万元血汗钱创办了华健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缺流动资金无法购买肥料,项目几乎无法再进行。2007年3月他向重庆开县就业管理局申请贷款5万元作为流动资金购买肥料,才使得项目正常运转。目前生态园运营情况特别好,固定资产已达160万元,其中2009年经营毛收入58万元,年度经营净收入13万元。如今,杨伟已在海口市建立了文昌鸡固定销售点及活动销售网络,每月都向国家纳税上千元。

  创业致富后的杨伟不忘回报社会。汶川地震后,他还向灾区捐款6万元。

  姓名: 胡启礼

  推荐机构:贵州凤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化信用社

  2007年,胡启礼获得当地农村信用社发放的贷款证,并获得三万元的授信额度。

  2008年胡启礼所在的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他借助信用社发放的贷款开始创业。他承包进化镇临江村白江组一带的流转土地建立起了84亩优良的铁观音茶园。通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种植的茶叶长势良好,进入投产期, 2010年的春茶收入就达到50000元。胡启礼购置了摩托车两辆、装修了房屋及购置家用机具,生活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由于胡启礼的企业运转良好,目前他的授信额度已提升到十万元。

  这种流转土地发展茶叶产业的方式还解决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每年茶叶施肥、锄草、菜茶季节,胡启礼最多会雇佣20人,长期雇员5人,平均每人每天能获得收入60元,解决了部分在家农户的就业问题。

  姓名: 雷霜

  推荐机构:广西来宾市武宣县农业银行

  雷霜2002年开始创业,饲养花白水奶牛及加工鲜奶。在没有获得贷款前,她的资金周转非常困难,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更谈不上扩大养殖规模,添置加工设备。自从获得区市县妇联、农行的小额信贷后,09年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养殖规模从35头增加到85头,还更新添置了加工设备,更重要的是她的年收入从2007年的220000元增加到780000元。

  目前雷霜的奶牛存栏数量85头,日产鲜奶800斤,日产值2800元,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扩大养殖规模,奶牛存栏数预计达到110头,日产鲜奶1000斤,年纯收入要达到50万元。富裕起来的雷霜还想尽办法帮扶其他群众,2008年以来她免费给武宣镇中学10个贫困优秀学生供应牛奶。还免费承担本村20多户养殖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姓名:贾新莹

  推荐机构:甘肃省渭源县贫困地区儿童规划与发展项目办

  十年前,贾新莹夫妻俩守着几亩地艰难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她萌发了将种植小麦的地改成种植辣椒和药材的念头,但是缺乏资金投入。恰逢2000年LPAC项目来到他所在的村,她经过项目的培训终于在2002年在获得了1000元的小额贷款,在众人质疑的目光下开始种植辣椒和黄芪。一个生产周期后她还清了贷款并且有了1300元的存款。接下来的几年,她利用自有存款、亲戚朋友的借款加上小额信贷,不断地扩大种植和贩运规模,生意越做越大。被评为全县的“致富女能人”。近年来她根据市场的供需变化,进行蔬菜套种、扩种药材种类,药材收购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如今她家拥有固定资产35万,流动资产23万,年收入也能不下20万。

  现在的贾新莹是LPAC项目第一大组的大组长,不但雇佣村里的妇女对药材进行初加工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而且会时常向他们传授致富心得,分享致富信息。既享受着小额信贷带给她的富足生活,同时也努力的继续发展种植事业。

  乡村非农业类一等奖3名

  姓名:盛树芳

  推荐机构:清原满族自治县农户自立服务中心

  盛树芳所在的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王大堡村有丰富的土特产资源,有牛羊的皮张、家禽的绒毛等。2007年3月,盛树芳不甘于贫困的生活状况,根据自己在平时生活中发现的商机,利用小额信贷的贷款和当地得天独厚的货源,开始了农副产品收购事业。小额贷款,就像一股新鲜的血液,挽救了她的生活,成就了她的事业。经过四年的奔波和探索,她的生意规模逐年发展,收购范围由本村发展到外村,由60户增加到7000多户。如今她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5万元的年固定收入,流动资金已达到12万元,2010年的经营毛收入达到了32万。

  姓名:孙建新

  推荐机构:吉林省辉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小额担保贷款中心

  孙建新原是吉林省辉南县森林经营局的一名职工,于2003年下岗。后经朋友介绍到山东青岛市一家机械厂做冲压工。在一次夜班工作中,由于操作不慎,右手被大型压力机压断了3根手指,被鉴定为七级伤残。没有了经济来源,孙建新的生活陷入了极度困难的境地,就在他快要失去生活信心的时候,亲朋好友帮助他筹措了几万元钱,承包了镇上的“生态源”酒店。

  刚刚开业,孙建新就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2009年8月份,他接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小额担保贷款中心为其办理的无息贷款2万元钱,使得酒店得以正常运转。经过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酒店经营不到一年,获利13万多元,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0年,为了创造更加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孙建新再次贷款5万元,现在酒店的档次和规模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了提高和改善,效益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高了许多。现在的孙建新对未来生意的前景和发展充满了信心。

  姓名:陆黎琴

  推荐机构:江苏省妇联

  2004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做机械零件配套加工生意,由于缺少订单和流动资金,加工厂被迫关闭一个月,当年亏损9万元。

  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让陆黎琴一蹶不振,她吸取经验教训,向几家同行业的老板请教经验,学习机械加工专业知识。第二次的创业,陆黎琴更加投入,她定期拜访客户,把客户的建议和要求一一记录,回到工厂把不足的地方加以改善。2007年,苏州市妇联组织农村妇女“三面向”扶持项目送来了3万元的滚动资金支持,更加坚定了她克服困难的决定。同年,陆黎琴还报名参加了市劳动局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使她认识到企业必须具备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之后,她在企业内采用了ERP管理系统,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措施,随着业务量的上升,企业逐渐走上正轨。

  2009年8月,陆黎琴与台湾奇建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合作协议。正当她为筹集资金焦急的时候,镇妇联协调富民强镇办及千灯农商行给予她20万元的无息贷款金,政府的帮助,再次缓解了她扩大规模的资金瓶颈。现在的陆黎琴,仍然怀着满腔的创业激情,坚定的走在创业的道路上。

  城市加工业类一等奖4名

  姓名:魏官俊

  推荐机构: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绵竹分公司

  获得小额信贷之前,魏官俊的家庭收入来源靠建筑机具租赁、水泥制品生产销售。汶川地震的发生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得知中国扶贫基金会绵竹分支机构可以申请贷款,魏官俊在2009年申请了3万元了贷款,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启动企业再生产。在此笔贷款的帮助下,企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2010年魏官俊签订了一大笔订单,急需流动资金,于是他又向该机构提出申请贷款5万元,主要用于添加租赁机具和购买生产原材料。在此笔贷款的帮助下,他的企业生产经营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了,现在他的企业雇佣人数18人,固定资产61万元,流动资产40万元,实现买利润30.5万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