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时代下的孝亲文化复兴之路

新时代下的孝亲文化复兴之路
2010年09月16日 14:57 北京晨报

  9月10日,以“弘扬中华孝亲文化,构建健康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在北京隆重启动。本次活动由北京晨报、新浪公益和广州信息时报三家媒体联合主办,广东骏丰频谱实业有限公司协办,通过新浪公益频道官网,结合各城市社区活动,向全社会征集感动瞬间的孝亲照片和视频,通过网民和专家评委团的评选,选出“中国十大孝感瞬间”。

  作为此次活动的官方支持机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基金事业发展部主任梁菊霞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梁主任介绍,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基金(简称“孝基金”)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世界知识出版社于2009年共同设立的。

  孝基金专注于老人慈善事业,成立一年多以来,孝基金通过全面与媒体、社区、学校、政府和企业合作,成功发起“中国湘商十大孝老爱亲模范评选”、“中华孝心榜”等活动。此次与广东骏丰频谱实业有限公司合作“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梁主任表示,是考虑到活动与孝基金“养老育人、传播孝文化,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理念一致。

  “社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此次骏丰频谱走进社区进行‘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将有助于将中国传统的孝亲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具体的家庭当中,提醒当代年轻人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他们构筑幸福的晚年生活,只有小家和谐了,构建和谐社会才能有坚实的基石。因此,此次能与骏丰频谱共同举办这样一个能在全国40多个城市中传播孝文化,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我们感到十分荣幸。”

  梁主任指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传统,也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民族最大的文化特质。

  “孔子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就强调,人一定要具备孝敬之心,他将‘孝’放在比学业更重要的地位上。他曾告诫弟子‘入则孝,出则悌’,意思就是说在家要孝敬父母,在外要尊敬师长。‘孝悌之德’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的一个核心,这个核心既表现出我们对生命根源的崇敬,也是血脉亲情之间的一种维系。在现代社会,孝老爱亲对社会的稳定和谐同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梁主任说,她曾经听过很多当下的年轻人抱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想孝敬老人,但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她也曾深入偏远山区调查当地老人晚年生活状况,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我们所说的‘孝’应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养父母身’,就是儿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第二个层次是‘养父母心’,让父母保持心情愉快;第三个层次,也是孝道的最高境界则是‘养父母志’,指的是要立身行道,为父母增光。然而,在这些偏远地区,我们发现很多人连最基本的‘养父母身’都做不到,他们给出的理由多是被生活所迫。”

  梁主任认为,当今社会,人们的感情淡漠,孝作为一种基本的社会伦理底线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即便再忙,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总是可以的,如果与父母同住的话,每天抽出5分钟跟他们交流一下,问问他们今天都做了些什么,其实都是在践行孝道。” 梁主任指出,“小孝家庭、大孝社会”是新时代下孝亲文化的一种革新,“一个人如果有孝的意识,那么他在做某件事的时候就会考虑到父母的感受,避免因为自己的行为让父母蒙羞。虽然这只是他意识当中一个小小的念头,但有了这份‘顾虑’,他就绝对不会去做有违道德或违法乱纪的事。‘大孝’则是在‘小孝’基础上衍生出的一种德行,它可以让我们做一个有道德,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所谓的和谐社会其实正基于此。”

  晨报记者 孔瑶瑶

  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

  ——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活动

  共建和谐社会需要以健康为基础,和谐社会讲究社会心理健康,社会的和谐需要社会大家庭的身心健康。“健康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弘扬传统文化的价值正是构建“健康和谐社会”有效手段之一, 实现“健康和谐社会”的手段。

  本次“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全国十大孝感瞬间征集评选系列活动”希望以小见大的瞬间感动的展示弘扬“孝道”传统文化,使中华孝亲文化传承发展,树立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共建新时代的和谐社会。

  参与方式:寻找你身边能够体现“孝”的感人瞬间,将他们拍摄下来,也可以选取你最珍贵的照片或在互联网发现的孝亲照片,这些影像要既能体现家庭亲子之间的“小孝”,也能展现关爱社会老龄群体以及忠孝国家的“大孝”,进行线上或线下投稿。

  线上投稿方式:将照片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发电子邮件至jfxgsj@sina.com,请注明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线下投稿方式:到骏丰频谱全国各地的服务网点报名提交资料,骏丰频谱全国服务网点信息可参考http://www.jfcgroup.com.cn/jiankangwangluo/index.asp?daquid=75

  奖项设置:

  十大孝感瞬间发现奖:最终评选出来的十大孝感瞬间的发现者成为本次活动的获奖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下参与幸运奖:将通过线下方式抽取20名幸运者,将分别被邀请出席12月份在北京以及广州举办的“造福健康 孝感天下”颁奖晚会;

  线上参与幸运奖:积极参加线上投票的网民,将抽取50名,获得骏丰频谱保健腰带一条

  投稿时间:2010年9月11日——11月15日

  官方网址:http://gongyi.sina.com.cn/z/xgsj/index.s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