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明星转型慈善家--李连杰要中断壹基金有苦衷

从明星转型慈善家--李连杰要中断壹基金有苦衷
2010年09月15日 10:33 北京晨报

  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在2007年创立了“壹基金”,由一位电影明星转型成为一名慈善家,李连杰近几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壹基金上。然而,9月12日,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却透露,该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危机。他说,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李连杰在节目中说,从2005年筹备“壹基金”以来,他一直就是真孙子,遇到重重困难,到处求人。但他从未退缩。他曾望一位身价上百亿的朋友能多捐点钱,但其一番辛酸感言让他顿悟,坚定创立“壹基金”每人一块钱的想法。他梦想壹基金能独立成长,不依赖怜悯和人情。然而,壹基金现在面临中断,李连杰首次对媒体倾诉困境。  

  相信很多人在听到李连杰说要中断壹基金的话时,一定会很困惑,因为在最近几次大型捐款中,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壹基金的榜样作用,特别是壹基金的创始人李连杰先生,多次亲赴灾区进行慈善事业,这和近段时间有关明星诈捐形成强烈的鲜明对比,为何会出现明星诈捐的事情,这和目前的慈善事业不透明,慈善体制不完善有关,现在很多人宁愿自己亲自将钱直接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不会通过什么这机构、那机构转捐的,其实道理很简单,那就是对这些所谓的慈善机构有些担心,担心自己的爱心捐赠会不会落入某些私人手里,这就是目前慈善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据报道,中国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壹基金计划就是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一个三年合约计划,它虽然暂时可以向公众募款,但是没有独立的账户和公章。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的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李连杰称,在没有一个完整的法律框架保证下,做壹基金这样的尝试,就有可能面临中断。不过即便壹基金这道坎过不去了,他也能承受。如果壹基金最终成功了,他也会卸任,将其交给一个集体管委会领导。(作者系时评人 熊一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