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汾酒将成立首个烟酒企业基金会

汾酒将成立首个烟酒企业基金会
2010年09月14日 10:4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夏萌) 烟酒企业能否做好公益?以品牌命名基金会是营销还是公益?上周,就汾酒将成立国内首个烟酒企业基金会一事,公益界展开了一场讨论。

  上周,汾酒集团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名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95周年国藏汾酒纪念酒”的慈善拍卖会,一瓶国藏汾酒拍卖出209万元的天价,而当次拍卖的20瓶酒最终也全部被拍出,总成交价达到了惊人的3076万元。据汾酒公司方面人士称,拍卖所得将作为成立汾酒慈善基金的启动资金,之后推出高端国藏汾酒后每销售一瓶将从销售额中提取200元投入这一慈善基金。

  该事件发生后,立刻在社会上引发争议:单瓶白酒拍出天价,这是酒企的公益营销还是真正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以慈善的名义拍卖筹得的善款将如何在监督下有效地使用?基于酒企的敏感性,基金会的发展又去向何方?为此,品牌中国邀请公益专家和学者,就酒企如何开展公益事业展开了一次讨论。

  《公益时报》原副社长、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传播顾问张弓惊认为,企业公益基本都和企业的专长相结合,烟酒企业由于其产品的非公益性,自身从事公益就有一定敏感度,因此投身公益一定要慎重行动,不要跟风。慈善拍卖是一件好事,但成立公益基金会如果项目没设定好,执行不到位,反而可能对品牌产生损害。

  而知名律师岳成则表示,我国公益事业实际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对上游资金方面有较大需求,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和目的出发,烟酒企业投身公益,做善事都是应该受到欢迎的,但前提是基金会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好事,并且保证运作管理的程序合法。

  中央财经大学基金会研究主任黄震进一步提出,作为一个企业的非公募基金会,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公开基金会信息、用章程固定发展战略,这样基金会才能长存。

  ◆CSR观点

  企业如何经营非公募基金会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娄新鹏认为,企业确定自己的公益发展战略后,成立一个非公募的基金会是最好的选择和必须的步骤,但一个成功的企业却未必能成功做好一个非公募基金会,他对企业如何做好非公募基金会提了五点意见。

  一是主题化,首先要有旗帜鲜明的主题,明确基金会到底应该做什么。对比国内外成功公益事业都有旗帜鲜明的主题。宝洁十几年一直做宝洁希望小学,百事在中国做的就是母亲水窖工程。专注于一项公益事业能够让基金会更加专业。

  二是系统化,不单单是企业一家做基金会,还要带动合作伙伴、员工、渠道商、供应商一起做慈善,做成公益产业链,这样更有意义,非公募基金才能越做越大。

  三是专业化,企业一定不能在公司内部找几个人做基金会,必须要找专业的公益团队来实施,执行。现在一些民企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比如万通公益基金会,要让企业基金会和企业之间保持较高独立性。

  四是透明化,如何保持透明化,打消顾虑和质疑,对于非公募基金会也一样是至关重要的,这一点甚至会影响企业自身品牌的诚信度。

  五是持续化,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就算是短暂活动也没有低于两年的,比如,联想奥运牵线下乡活动,光做这个活动就做了两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