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星“慈善门”公婆各有理

明星“慈善门”公婆各有理
2010年09月14日 10:36 公益时报

  2009年,成龙探访北川中学,承诺捐献新作《大兵小将》部分票房援建北川中学。9月1日,新北川中学开学,负责新北川中学援建捐赠的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以下简称华侨基金会),以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却称并未收到成龙承诺的捐款。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学者、评论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粉墨登场,参与到这场因爱心而起、注定在辩论声中结束,并成为慈善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标志的“诈捐门”的社会大讨论中。

  各界人士争论多

  不少网友看到新闻报道后,愤起指责成龙不信守诺言,沽名钓誉。“当初承诺捐款,到现在已经两年时间,人家学校也盖好了,你却分文未捐出,还有什么理由搪塞呢,是不是只许你诈捐,人家提个醒都不行呢。”苏州网友“河中月”愤然留言。

  力挺成龙的网友立刻予以反击。一名网名为“雪落无声”的铁岭网友就表示,自己一直相信成龙先生是爱国的,是有爱心的。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他一次工作上的疏漏就说他不好。“人都会犯错误,但要允许人改正错误。不要让所有献过爱心且始终有爱心的慈善人士寒心。包括前一段的章子怡诈捐门事件,我觉得她也一样是真诚的。全中国人都有目共睹成龙先生对祖国做出的贡献、他所献的爱心。”

  支持成龙的人包括近期承诺“裸捐”的知名慈善家陈光标。陈光标也相信成龙的承诺一定会兑现。他对《公益时报》记者说,“成龙现在身家也上百亿,他既然承诺了捐500万,一定会兑现。”

  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声音,陈光标表示,慈善需要包容。目前我国慈善事业正在摸着石头过河,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包容。没有必要总是揭露像成龙、章子怡、余秋雨这样操作不当的慈善事件,这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是一种打击。媒体应该多多宣传正面榜样。

  兑现承诺有多难

  与陈光标的观点不同,法律工作者沈彬在成龙粉丝“你捐了多少,凭什么指手画脚?”这样的反击言论中,看到了中国社会慈善理念不成熟的一面。他表示,明星、企业的慈善活动本质是一种经营,与普通人的捐款不是一回事。普通人捐出了钱,就得减少自己的开销;而企业、明星可通过慈善获得更高的知名度,得到经济利益。因此,明星捐款不是他的私事,而是公共事务。而且,成龙的慈善行为是以基金会的形式开展的,应主动向社会公布有公信力、可核实的财务情况,这是成龙的义务。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看到了积极的一面,他认为,现在的捐赠流程已经比以前规范了很多。现在舆论监督和捐赠制度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明星在慈善捐赠过程中操作得不够严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程序等细节。他举例说:“比如,在明星承诺捐款之后要签订协议,明确捐款的具体到账时间。”

  大学教师黄广凌说,谈到成龙以及一系列明星的诈捐门,现在人们往往从消极的层面进行分析;其实,这些事件本身就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慈善空头支票的开出,虽属沽名钓誉的鄙行,但毕竟说明:明星们也意识到了“慈善”是一件好事,认为“参加”公益事业可以为自己赢得更高的社会关注度。至于他们如何去操作,可以另当别论;而这种想法的产生,就足以说明公益观念的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吴燕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