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企捐赠的困惑:为什么赚得多捐得少?

国企捐赠的困惑:为什么赚得多捐得少?
2010年09月14日 10:32 公益时报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榜单。数据显示,去年500家最大的民营企业的利润加起来还不如2家最能赚钱的央企(中国石油+中国移动)。而中国慈善排行榜专家组在对《公益时报》发布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分析后发现:2009年上榜的民营企业捐款总额占到55.34%,远远将国有企业的26.54%抛在后面。究竟为何国企捐赠不如民企多?《公益时报》与搜狐网联合开展“益调查”。

  调查结果

  截止9月13日15时,34.92%的网友认为央企更有社会责任,“他们除了捐赠还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37.98%的网友认为民企更有社会责任,“他们更积极更主动”;另有21.73%的网友认为“没有可比性”。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央企捐赠不多的最主要原因,超过七成(73.11%)的网友选择了“国企高管更像‘官僚’,不愿用过多时间经营慈善事业。”对于国企应该如何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近半(45.47%)网友认为应该“成立专门的公益机构,战略性地参与社会公益工作”。

  支持央企34.92%  支持民企37.98%

  网友声音:

  1、人不用看他是富是穷,只要具备了值得尊重的品质,就值得尊重,央企的进步我们也要看到。

  2、央企做慈善是国家的钱转赠,和政府慈善是一样的。所以在灾害面前,它们首当其冲充当了政府救助的角色。与民营企业相比,国企的捐助也更为低调——比如,除了“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小学”外,国家电网的其他捐赠并不与其品牌相连。这也是公众不了解央企捐赠的原因之一。

  3、央企建立的慈善基金,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央企捐赠的步伐,值得肯定。但对于这些国有企业的慈善基金来说,更应该委托专业的基金会来操作,且进行投资理财,这样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4、上次汶川大灾,大型国有企业老总在被网民臭骂之后终于加大了利用公司资金对灾区的资助力度,但相对于他们数百万的年薪,除了公司捐款,不见有个人的慷慨之举。能看到国企富豪企业家个人的真正的社会责任感吗?

  5、中国的大型企业除了乡镇企业之外,都不是像西方社会的富人们那样通过原始积累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第一桶金发展起来的,很多都是借国有资产转化,成为亿万富翁。他们体会不到创业的艰辛,成功起来很容易,没有学会感恩,因而社会责任感很差。

  6、且先不用说“慈善排行榜”排多少位,就央企每个高管官员你们扪心自问一下几次大难,你们个人究竟有没有捐了一顿奢侈一点的饭钱?事实足以见证,你们在大灾面前的爱心,通过捐款已经证明得一览无余——捐了的也是国有资金!而个人钱袋子里的钱呢——分文未出!(这个言论可能有点激进,供参考。)

  7、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发展生产力、培植地方财源、扩大劳动就业、促进公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创造地区经济繁荣、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当下民企的吸金能力与央企相比,如同“小巫见大巫”,但国人对民企的尊敬却大大多于央企。这尊敬源于民企更重视社会责任,更热衷公益事业,捐赠更慷慨大方。

  8、在近年来接连发生的自然灾害中,众多民营企业以自己的慷慨善行,向社会展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新形象、新风貌,为扶危济困扬起了时代之旗。

  9、与“财大气阔”却锱铢必较抠门得很样样要收费的一些垄断行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责任意识和慈善慷慨值得他们汗颜,向民企学习吧,学习他们挣钱不多捐赠多的精神。

  本报记者 张雪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