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亿善款发放时 考验乡镇执行力

2亿善款发放时 考验乡镇执行力
2010年09月13日 16:44 中国扶贫基金会

  8月3日—8月6日,在34名来自云南师范大学志愿者的艰苦奋战下,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共1532户待资助农户信息复核工作圆满完成。

  在这次信息复核工作中,金源乡政府给予本次工作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表现基本如下:

  ◆村干部前期工作十分到位,大大提高志愿者后续复核工作效率。金源乡政府不仅在每个自然村多处张贴公告介绍本次扶贫善款资助项目,还让年轻力壮的村干部召集村民开展项目讲解,详细地向广大村民宣传了曹德旺、曹晖先生的捐款义举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关于受助农户资格的评选要求。

 

寻甸县金源乡各个自然村都贴有项目介绍宣传公告
寻甸县金源乡各个自然村都贴有项目介绍宣传公告

 

金源乡大刺蓬村村干部在为村民宣讲项目进展情况
金源乡大刺蓬村村干部在为村民宣讲项目进展情况

  ◆村委会上下协调一致,亲自带领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工作。在高校志愿者到达项目资助村前,金源乡各行政村村、自然村村干部就在乡政府的协调安排下做好村民的沟通和安抚工作。志愿者随同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信息复核工作,在遇到少数民族村寨语言不通的时候,由志愿者宣讲项目概况、村干部现场充当“同声传译”,充分为广大村民深入了解本项目概况提供了便利条件。

 

村民举着村委会提供的信息板站在自家危房门口
村民举着村委会提供的信息板站在自家危房门口

 

小村村委会马桑井村干部带着志愿者们到每一家农户走访调查
小村村委会马桑井村干部带着志愿者们到每一家农户走访调查

  ◆乡政府无偿提供车辆援助,缓解山区交通不便。在整个信息复核调研过程中,金源乡政府共提供7辆车辆搭载志愿者前往各自然村进行复核工作。由于一些自然村山高路远,步行单程需要4个多小时,乡政府充分考虑到全体志愿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需求和客观困难,主动提供7辆车运载志愿者前往不同的自然村开展工作,在大大节省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复核工作效率。此外,乡政府克服恶劣天气困难,保障志愿者交通畅通。对于由于洪水冲断的路段,给予及时的抢修,保证所有志愿者能够乘车前往大部分自然村。

 

乡政府提供车辆搭载志愿者前往路途遥远的自然村
乡政府提供车辆搭载志愿者前往路途遥远的自然村

   ◆乡政府提供村委会经费支持,保障前期工作有序进行。在所有的村委会,其每受助一个农户,乡政府给予该村委会10元的工作经费。由于受灾严重、交通不便,很多自然村工作经费十分紧张。乡政府上下协调,专门拿出经费保障村委会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在这次农户信息复核工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云南师大的全体志愿者不畏艰辛、吃苦耐劳、认真工作,在一线工作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和不利条件,充分发扬团队合作、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高度重视农户信息工作的复核任务。截至8月6日晚上,全体志愿者圆满完成金源乡1532户待资助农户信息复核工作。现将志愿者在走访调查工作中的部分图片摘录如下:

 

第一天,志愿者满怀信心前往项目村开展工作
第一天,志愿者满怀信心前往项目村开展工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老师现场培训志愿者
中国扶贫基金会老师现场培训志愿者

 

志愿者在村委会干部的陪同下跋山涉水前往受助点
志愿者在村委会干部的陪同下跋山涉水前往受助点

 

深夜停电,志愿者在烛光下坚持复核当天农户信息
深夜停电,志愿者在烛光下坚持复核当天农户信息

 

天降大雨,志愿者在雨中坚持到农户家中开展信息复核工作
天降大雨,志愿者在雨中坚持到农户家中开展信息复核工作

  结合以上具体的实例,2亿元善款在发放的过程中,也是对政府行政系统的一次“练兵”,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提高了基层政府的行政效率。各项目县提交资料的时间集中在7月29——8月4日,每个乡镇的项目受助户数在1500户左右,时间紧,需要提交的资料多,难度大,从乡镇府到村委会都要协调人员,对项目进行专项安排,从项目完成的情况来看,项目极大的提高了乡政府的行政效率。

  2.提高了各级政府的协调配合能力。项目实施的初期,寻甸县就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分别由县监察局副局长、县民政局副局长、县扶贫办主任、县审计局总审计师、县农业局副局长、县财政局副局长等担任各个乡镇的直接负责人。县信用社,县公安局都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实施。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

乡镇拟资助户数组长组员
沙甸乡 1500户 马林奎 县委副书记 余兴梅 县监察局副局长
李云芬 县民政局副局长
徐祥嵩 县扶贫办
六哨乡 2700户 李孝伟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明科 县扶贫办副主任
何炳寿 县扶贫办科长
金源乡 1500户 李万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德富 县审计局总审计师
张才斌 县农业局副局长
保明勇 县扶贫办
河口镇 1500户 杨朝旺 县政协副主席 迟新人 县财政局副局长
马保留 县财政局农财科长
杨丽芬 县扶贫办

  3.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次项目从发放模式上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而且金额巨大,最主要的是要把资金直接发到农户手中,以往的项目都基本上是基础建设,与农户直接接触的就会更少。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了减少在资金发放过程可能会出现的矛盾,采用了整村覆盖的项目原则,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受传统的平均主义观念的影响,大多数农户认为别人如果受助的话,自己一定要受助,这就需要乡政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细致深入到农户,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从这个项目的实施来看,各级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到项目中来,贴近百姓,增加了村名对基层政府的认同感。

  4.完善了农村户籍管理系统。偏远山区的人们的户籍观念比较差,主要体现在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本、口头上分户但是实际户口本没有分开、婚丧嫁娶没有销户或上户。我们这个项目是严格按照一户一个名额的原则进行资助,通过我们这个项目的实施,大大增强了农户的户籍观念,完善了农户的户籍管理系统。(作者:苏连忠沈永龙  编辑:于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