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款项目成长了志愿者

善款项目成长了志愿者
2010年09月13日 14:05 中国扶贫基金会

  人们都说“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懂得,才会成长”,经过宣威之行,我确实懂了很多很多,成长了很多。

  8月3号,我们志愿者一行的第一站便是杨柳乡,到达杨柳后,经过简单的会议,扶贫办主任介绍了当地情况。我们几个小组被分配到了碗厂村委会,到达目的地后,村委小组长简单介绍了当地情况便开始行动了。

  这次工作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了,我们两个小组的从山头走到山脚,在从山脚一家一家的往上调查,走到半山腰我们几个志愿者都惊呆了:“这分明就跟悬崖差不多嘛?怎么会有人家住在山脚呢?”

山路
山路

  可这却是事实啊!到达山脚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我们竟然是从那样的山路下来的。据村委组长介绍:“这个村子只有这么一条路是通向外面的,村民们需要从外面运什么大型而笨重的东西,是从山顶将其滚下,然后到山脚去捡”。

  踏进了村子,我倍感心情沉重,可看到村民们好奇而又渴望的眼神,我转入了我的工作。每次介绍完我们此行的目的和曹氏父子为他们捐款时,他们便会高兴的说声:“谢谢曹老板了,谢谢曹老板对我们的关心”。虽然只是“谢谢”两个字,但我们却能感受到村民们那发自内心的感激。

  每一次我们说要给他们照相,他们就会表现出很拘束的样子,我们知道这不是他们害怕照相,而是他们有的甚至连相也没有照过,在他们的世界里或许就没有过照相这个概念。每一次我忘了给某个村民照相时,他便会轻轻走过来对我说:“你还没给我照相呢”,我便有些惭愧了,掏出相机给他们一一照相。每一次我踏进老乡的家里时,他们便会主动的迎上来,并把家里的凳子抬出来请我们坐下,然后高兴地与你交谈。

  做完了一个村子的工作,我们都感受到口干舌燥的,可我们心却是甜的,我们没有为没有喝上一口水而抱怨,我们知道:不是因为老乡不愿给我们一口水,而是因为他们平时就很少喝水。他们现在也会想到了:万一那一天又没水了,所以也懂得节省水了。

路上偶遇
路上偶遇

  夜幕快降临了,天下起了小雨,而这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匹马拉着车在石头路上艰难的前行着,我不知道它要去往何方?也不知道它为了什么而这么辛苦?更不知道它为什么会身在这里?而我却知道它的未来,知道它的忠心,更知道它为谁而活。一匹马尚能如此,那么我们要找什么理由来解释我们已经浪费的光阴呢?理由就是我们没有理由。只有在以后的学习中更见努力了。我家也是在农村,还记得我们在为受了一点点天灾而抱怨政府对我们不够重视,还记得我们在为受了一点点不均的利益而去乡政府上理论,还记得我们在为自己的处境艰难而对国家不满。现在我想说的是:“那碗厂的村民呢?他们上哪抱怨去?上哪理论去?上哪出气去?不,他们没地可去,于是他们选择了沉默,选择了默默耕地。

  碗厂的村民们啊!你们的处境令人同情,你们的感激让人感动,你们的精神令人敬佩。你们教会了我们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谢你们!

  在志愿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被无数次感动,每一点感动都是成长。(文/康生 编辑/于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