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善若水 真水无香

上善若水 真水无香
2010年09月13日 11:52 中国扶贫基金会

  在参加这次援助行动之前,说实话我对两千块不以为然,在我看来,两千块只是某些人的一件衣服,一顿饭,一次轻易的挥霍,一次潇洒的放纵。而对于那些农民来说,两千块又能做什么呢?是雪中送炭还是杯水车薪?

  然而当我真正踏上志愿者之行时,我开始惭愧于曾经的想法。旱灾造成的青黄不接,甚至农作物绝收,对于这些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对有的家庭来说,可能一年的经济来源没有了。我们所到之处,都是最真实最贫困的农村,贫困由来已久。很多地方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甚至没有适合耕种的土地,没有平整的公路,很多村子大部分都是文盲,农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有的村子没有自来水,日常用水都是靠水窖积水,而积水来源就是屋檐上流淌下来的雨水。在这样的大旱之下,人畜饮水更是十分困难。很多家庭近乎家徒四壁,连根像样的凳子都没有。在我们所遇到的受助农户中,有很多是独门独户的老人,这些老人大都年近古稀,住的是破烂倾斜的房子

  ,穿的是破破烂烂的衣服,沉重的背篓压弯了他们的腰。甚至还有孤儿,小小年纪父母双亡,靠亲戚监护。对于这些人来说,两千块钱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却能解决他们最现实最迫切的一些问题,或许他们可以用这笔钱翻修破烂的房子,让它能遮风挡雨,或许可以买几袋大米,买一些牲畜、交通工具等,这些可以暂时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些。当看到他们拿到存折时感激欣喜的表情,我心中蔓延过大片暖流,虽然这笔钱无法达到“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效果,但对这些挣扎在困境边缘的人们来说,意义非凡。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样一笔钱还不如捐给政府,让他们来解决一些交通、饮水等问题,但我相信由老百姓来亲自支配这笔钱,或许更能激发他们自强不息,改善自己的生活的意愿。贫困,是沉重的字眼。我至今无法真正体会它背后的含义,但我想贫困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解决贫困也不只是一部分人应该面对的责任。客观环境的因素导致有的贫困是无从逃避的。有的人一出生就无从选择的要面对贫困,生活条件的艰难,无法接受教育的状况,导致他们素质低下,观念落后,只能一辈子居住在深山之中,一代代贫困下去。这些地方的人们要脱贫致富是何等困难,环境导致他们无法接触和吸收新的致富观念,仅靠他们自己的双手是何等艰辛和漫长。这样的一些人是多么需要别人的帮助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曹氏父子有的正是这样的人生境界。他们聚财有道,散财亦有道,在逆境中以自强不息成就人生传奇,在顺境中亦不忘以己之力帮助他人。他们的作为印证着民族大义高于金钱,赤子之心胜于财富。他们并不只是捐赠一笔善款,更是树起了一面旗帜,大爱与希望的旗帜。他们把社会关注的目光引向这样一些地方,让人们来注意到这样一群人,更多善良的人们会将它传递下去,带给贫困地区的人们更多的光明和希望。这样的善举在受灾群众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他们知道还有那么多人在牵挂着他们,社会没有将他们遗忘,天灾带去的不是绝望,更是希望。他们会在灾难过后挺立起来,更加坚强,一如水流的力量,百折不弯。(文/胡蕴霞 编辑/于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