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千元的畅想

两千元的畅想
2010年09月13日 11:48 中国扶贫基金会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转眼间,我已经大学毕业两年了。

  一心想走出大山的我,在命运的捉弄下,心不甘情不愿地被分到大山里当村官。然而天下的事就有这么巧,我工作的地点云南省宣威市杨柳乡海庆村村委会,居然五年前我来过,当时我们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的,任务是核实曹辉曹德旺2亿元善款受资助农户的相关信息。真是无巧不成书啊!

  所以到这里工作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的赶到海庆村下面的自然村老营村——上次志愿者活动我和我的搭档核实信息所去的村。时隔五年了,老营村会有让我震惊的变化吗?资助他们的那两千元钱发挥的作用大吗?他们还在被贫困所折磨吗?……一系列的问题充盈着我的大脑。

  一路上,我看到窗外大山依旧稳重,树木依旧苍茂。我发现的第一个让我震惊的变化是村委会到老营村的坑坑洼洼的颠簸的土公路神奇般的变成了水泥公路。不仅人坐在车里舒服了,车时也缩短了很多。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到了老营村的村口。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跳下了车,站在村口,村里的全貌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令我吃惊的是,眼前这个村我好像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可是五年前我确实来过的啊,那时我第一眼看到的老营村,房子全是泥土的,木头的,还是破破烂烂的,近处几家农户的院子也是脏兮兮的。而今天,此刻,映入我眼帘的五年后的老营村,几乎家家都是砖头砌的平房,可见的农户家的院子是干干净净的,还有公路已经通到了每家每户。天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此时,我脑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探寻这巨大变化背后的秘密。

  在司机师傅的陪同下,我走进村口的农户家。屋旁的这棵梨树我的印象很深,五年前来这里核实信息时,这棵梨树上挂满了大大的梨,我在树下徘徊了好久,碍于面子,最终还是没吃到梨。来到院子,看到一位老人坐在那,正在给孙子喂奶粉吃。见有人来了,很热情的让我们进屋里坐,端茶送洋芋吃。又是洋芋,很亲切啊,那次来我们也吃了不少的洋芋。我就和老人开始聊天,我说我是五年前来你们村核实曹老板给你们捐款的信息的大学生志愿者,还记得吗?老人毫不思索,激动地说记得记得,当然记得,曹老板可是我们的大恩人啊!如果我没记错,当时来我们村核实信息的有两个大学生志愿者,不过样子就记不得了,呵呵……老人都这把年纪了,居然还记得,我感到很欣慰。

  为啥曹老板是你们的大恩人呢?我一脸疑惑。他不就给你们捐了两千元钱嘛,难道你们村现在这变化与那两千元钱有关吗?不会吧,两千元钱不可能有如此大的作用。

  老人满怀感激地说,真的多谢曹老板,不光是他的钱,还加上他的善心,他的精神,成就了现在的老营村。当我们拿到那两千元善款时,并没有立即稀里糊涂的将它用掉。村组长让我们都好好想想如何用这钱才能用到刀刃上,才对得起曹老板的一片善意,然后再集体开会讨论。大家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为贫困的原因思考。第二天,大家聚在一起就如何用好善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会前,村组长说了一些自己的感受。曹老板用自己的勤劳、汗水、智慧走出贫困,成就了今天属于他的辉煌。我们眼前的目标不是要像他那么富有,仅仅只是先脱贫,进而一步步走上致富之路。曹老板为啥要资助我们?因为我们贫困。两千元钱就能让我们脱贫吗?不能。以这钱为出发点,唯有我们想到了致富的途径,实现了脱贫致富才能对得起曹老板,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的后代。

  要想富,先修路,这绝对是不变的真理。最后大家一致同意,集资修路。于是,我们拿出了一部分钱集体修路,剩的钱就修修房屋,买牲畜,买优良品种,大力支持子女读书。有了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大家干劲十足。

  两年后,水泥公路修好了,村里的农作物都能及时运出大山卖钱,也能及时买到新品种,优良品种,优化农作物结构,收益真的很好。我们也相信科学,相信科技兴农,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科技兴农的道路。村里毕业的大学生都主动回到家乡,为家乡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太神奇了。我真是感慨万千啊,两千元钱居然有如此大的魔力。当时两千元对我们来说,也许只值一件衣服,一部手机,一双鞋,一台电视机等等,但对于贫困的老营村却帮助很大。

  两千元善款,曹老板精神为它注入了灵魂,让它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成就了脱贫致富的典范。

  是啊,我见识了不可思议的两千元。(文/黄荣 编辑/于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