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收获并感动着

收获并感动着
2010年09月13日 10:49 中国扶贫基金会

  从报名时起就开始想象自己的武隆之行,对其充满了期待。终于7月12日中午,我们所有志愿者到达了武隆县,安顿好住宿后,项目负责人郝德旻老师就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培训。从他所讲述的内容里我们意识到这次工作任务的艰巨和繁重。仅是一次培训就长达5个小时,但我们心里都清楚这毕竟是纸上谈兵,真正下乡开始工作后问题还是会层出不穷,所以不免增添了一分担心。但有了郝老师培训会上的细心讲解以及他为我们志愿者的工作精心设计编写的工作手册,我们有信心克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难题并圆满完成任务,对此次下乡也都胸有成竹。

培训
培训

  因为前期的培训,对于下乡过程中会出现的困难我们都心里有数,但是自踏上这次志愿之旅开始,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而我们这种种担心和忧虑在看到老乡们领到存折后那朴实且发自内心的笑容时,瞬时都烟消云散,因为我们都已经意识到即使路途再艰险,就为了看到那一个个醉人的笑脸我们也会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核实资料
核实资料

  从发存折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发放存折标准的严谨性,我学到了做什么事都应该按程序办事及做事原则的重要性。                              

把存折送到需要资助的村民手里,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把存折送到需要资助的村民手里,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在农村发存折的过程中,我们重复着,却也新鲜着,重复的是每天例行的工作,整理资料、核对存折、联系社长、出行下乡;新鲜的是我们每天遇到的都是不同的村民却带给我们同样的感动,他们对我们都很好、很热情,每到一户人家,村民不是留我们吃饭就是送吃的送饮料,几乎天天如此。看得出来他们是打心底真心地感激我们。虽说他们送的都是些看着很不起眼的东西,但我们已真切地感受到他们那份深深的情意。他们或许淳朴、或许憨厚,但他们都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他们的热情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正是这份绵延不绝的感动让我们在这艰艰苦的核查过程中坚持了下来。路途的遥远、道路的泥泞、天气的恶劣、连日的辛苦,没有什么能够打倒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

虽然走的是崎岖难走的山路,但我们没有人抱怨叫苦叫累的
虽然走的是崎岖难走的山路,但我们没有人抱怨叫苦叫累的
农民的居住房子
农民的居住房子

  以上是农民的居住房子,看到时我大吃一惊。我们国家真的要改变这样的现象存在,社会应多关心农民的生活,在发展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通过此次扶贫志愿之行,相信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农村、了解了百姓、了解了社会,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自己的才干,培养了自己的韧性。这将近半个个月时间的实践中我们确实都很累、很辛苦,但我们却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并且让我们对社会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认识。

  这半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有汗水,有欢笑,更有沉甸甸的收获,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还有更多的东西,更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一段段现在还记忆尤深的故事。这一路的艰辛与微笑,将是我人生路途上一段重要且印象深刻的经历。

  (文/武隆县志愿者 彭燕,编辑/黄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