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SVC全球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正式启动

GSVC全球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正式启动
2010年09月10日 13:51 新浪公益

  2010年9月,GSVC(Global Social Venture Competition)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再次莅临中国,携手中方发起组织和主办方CNature,进一步宣扬并巩固社会型企业的理念,同时为中国大学生搭建社会型企业创业的梦想舞台。

  GSVC——梦想启程的地方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创业大赛—GSVC(Global Social Venture Competition),是由全球顶尖级商学院共同合作举办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社会创业大赛。由美国伯克利大学哈斯(Hass)商学院组织1999年创立,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性的社会企业发展论坛,诠释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理念,不仅能为创业者提供展示优秀商业策划的机会,还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在此发掘可发展项目,并已渗入到教育、非营利机构、社区发展、金融服务、环境与科技、医疗服务等行业中。

  社会型企业——未来全球创业方向

  优秀的社会型企业,它能够将社会目标和商业活动完美结合——其社会目标是宣传公益理念、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发展;赢利则是为了保证企业不依赖外部捐款仍能维系正常运转,并在此基础上提升竞争力并更好地提供服务。因而,2009年4月,GSVC设立中国赛区组委会。今年再度携手中国NGO组织CNature, 将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赛事。作为中方的发起组织和主办方CNature将特别支持优胜环保创业项目,并将为获胜的环保项目专门冠名奖项。同时,优秀参赛者将被纳入CNature“绿色就业通道”计划,在毕业时可被推荐直接进入CNature理事单位实习或就业,培养新一代的社会领袖。除却提供这些资金和物质的支持,CNature还将着力于提高参赛大学生的社会能力,提高他们对公益的参与热情和社会创业的兴趣,通过广泛地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向学生以及商业团体普及创建社会型企业的意识。

  CNature——将“时尚环保、创意公益”带入GSVC

  正如CNature(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的副秘书长杜涓所讲:中国特别需要“社会型”的优秀企业,它是非常具有创意思维的组织结构,并且在年轻人群体中引领的更积极更有创造性及有责任感的价值观。同时符合CNature中“C”的很多含义:Creativity(创意、创新)、Care(关爱环境、关注社会)、Communication(人与人、自然沟通、交流),这也正是CNature的“C”所要传达的社会含义!”

  的确,一个是国际性社会创业大赛,一个是本土环保类非赢利组织。GSVC以对社会的反哺公益性为关键评选标准,CNatuer以公益环保事业为核心;GSVC的主角是世界各大高校的大学生,CNatuer的受众群体是18至35岁的新生代;GSVC以社会型企业为依托,引领了新的创业和就业思潮,CNatuer以新鲜的社会活动为载体,推广“创意公益”理念……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两者搭档都是相得益彰。

  年轻的CNature(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向来看重年轻人的力量,一直主张以时尚创意的方式对话年轻人,“公益2.0”、“随手环保主义”、“乐色起义”、“沙棘树之恋”等等公益活动,都体现了其“时尚环保、创意公益”的核心理念,并留下了富有时代感的流行时尚元素,打造了一个别具特色的新锐非赢利组织。他们用种种突破常规的跨界方式为环保事业加入有声有色的元素,让热爱环保的人们津津乐道,有感于这些趣味环保行动。有人说,CNature最大的成功是在确保了环保活动实效的同时,以创意开阔了人们的环保思路。支持创新,关注创意,将是CNature带给GSVC的最好礼物。同时,CNature认为,无论涉及哪个领域的公益活动或商业活动,最终要归于人文层面,而且更要依靠年轻力量行使他们的社会责任,但这并非依靠时尚的概念和单纯的策划书就能实现,将创意变为现实才是最为重要的——在这方面,GSVC与CNature达成了共识。    双“C”起飞,我们期待社会型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年轻才俊们的美好未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