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蓝天救援队告别尴尬身份

蓝天救援队告别尴尬身份
2010年09月10日 11: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超)昨日,市民政局正式批准蓝天救援队成为民办非企业。这支曾参与玉树地震等灾难救援的民间救援队,终于告别了尴尬的身份,成为国内第一个以救援队命名,在官方注册的公益组织。

  队员曾赴凤凰岭寻失踪教授

  “救命!救命!我的学生压在里面!”一个满脸血迹的女子,站在废墟上求救。这是昨日在凤凰岭举办的群众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在演练中,来自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和消防队员一起火速赶到现场。

  救援队开着私家越野车,穿着统一的服装冲进废墟。在一个救援项目中,他们要用绳索将伤员从房顶救下。在房顶,救援队员将绳子系在伤者腰间,拉着绳子爬出房顶。一手抱着伤者,一手抓着绳索,沿着绳子下滑到地面。整个过程只用两分钟,在场观众抱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蓝天志愿救援队成立于2003年,由一批热心公益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发起,专门从事户外遇险救援。据此前媒体报道,蓝天救援队曾参与过玉树抗震救援,还曾参与凤凰岭失踪教授救援、香山走失教授救援等多次京郊附近山区的救援(本报多次报道)。

  曾因身份尴尬无法进现场

  据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称,在过去的救援行动中,因为是草根组织,他们无法进入现场救援。后来,他们专门联系红十字会,通过与他们合作开展救援。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民非企管理处给蓝天救援队发放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登记证号为京民民证字第003029号。该证书显示,蓝天救援队的申报名称是“北京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

  “这意味着蓝天救援队从此告别民间救援组织的尴尬身份。”远山称,有了合法身份的救援队,在今后救援时联系地方的资源会更加方便和顺畅,“以前总有点放不开”,到时候救援队就可以健康地发展。

  ■ 对话

  申请两年终获“身份”

  昨日,蓝天救援队收到北京市民政局的登记证书,成为正式注册的公益组织。本报记者对话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

  新京报:在以前的救援过程中,你们遇到过什么问题?

  远山:有时候因为我们是草根组织,而无法进入现场。所以我们需要依靠与红十字会的合作身份救援。

  新京报:为什么想注册成为公益组织?

  远山:为了团队发展,要做大必须要注册。注册以后,救援队将在法律保护下开展救援活动。

  新京报:在申办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

  远山:从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准备材料,向民政局申请,过程很繁琐。因为注册的要求高,两年来,我们一直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做事,肯定会被认可。

  新京报:注册之后会有哪些改变?

  远山:今后救援时联系地方的资源会更方便,更顺畅。

  新京报:经费上会有什么改变?

  远山:以前都是队员自筹经费,很多时候都是AA制。以前,曾有公司愿意捐款资助我们,但因为没有账户,我们没法接受。注册以后,政府可以购买服务,我们可以面向社会筹款,或申请基金会的公益项目。

  新京报:经费将用于做什么?

  远山:经费主要用于装备、培训及行政费用。我们马上会有独立的账户,还会有专人负责财务。另外,队员在救援时存在危险,我们将和保险公司洽淡,保障救援队员安全才能更好地开展救援。

  本报记者 李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