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郭纹铭在第六届环保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郭纹铭在第六届环保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0年09月10日 10:46 新浪公益

  尊敬的周建副部长,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十分荣幸地邀请大家到这里聚会。首先,我代表中华环保联合会,向一直关心我国环保事业的领导、各新闻单位的朋友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大家宣布一个重要消息:为了探索我国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新道路,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于2010年9月16-18日在北京举办“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

  此次论坛以“推进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邀请政府要员、国际环保组织和国内外知名环保专家,以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入探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环保新理念和新思路,为开辟我国环保新道路和“十二五”期间的环保战略决策进行深入的理论研讨。同时,还将搭建展会平台,集中展示我国“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国内外低碳排放的先进技术产品。圆满成功地举办此次论坛和展会,需要各大媒体和各位朋友的热情支持和大力宣传。下边,我分别把论坛和展会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首先我介绍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的基本情况

  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自200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2009年开始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自开办以来,以其高端性和战略性吸引了众多的政要和环保界权威人士参加,成为国际环保界广泛关注的盛会。

  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有三个重要特点:

  一是高端性。 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是由环境保护部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研究和探讨中国和国际环保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并为国家环保决策提供理论咨询服务的环保高峰论坛。论坛开办以来,汇聚了国内外高层次的演讲嘉宾,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和关心论坛和展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首届论坛并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国务委员、两院院士宋健等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多次为论坛作了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邀请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农业部、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林业局等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领导和各省有关领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委员会以及多个国家的环保官员、驻华使节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以国际的眼光来解析世界环保问题。

  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国家领导人;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局领导同志及下属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国家研究机构的领导及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外驻华使馆等国际政要和官员;国际著名NGO人士等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主席、副主席,主要理事成员(各部委主要领导),会员单位代表;国内外气候和经济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地方各省(市)政府机构代表,环保厅(局)代表、企业、院校、研究单位及社会热衷于环保人士和海内外各大知名媒体记者等,约500人。

  二是战略性。本届论坛以“推进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环保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环境问题具有“共同但又独特”的特性。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集中出现,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越来越显现出来,环境治理刻不容缓。但是我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目标任务和解决的问题不同,绝不能走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环保老路,必须探索出一条中国环保新道路。这几年我国在节能减排中,下了很大的力气,决心大,投入大,收获也大。 “十一五”以来,我国的环保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主要指标已完成,其中二氧化硫减排已超过“十一五”目标,是最好的五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环保新道路的主阵地。探索环保新道路,需要用新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环境保护的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机遇,用新的体制机制保障环境保护的持续推进,用新的思路谋划环境保护的未来。

  论坛的选题和演讲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着力于环保新道路的探索,着重于解决影响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着想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谋划。因此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是论坛的一次创新。

  本届论坛共设一个主题峰会和四个专题论坛,峰会的主题是“推进节能减排 探索环保新道路。”四个专题论坛的主题分别是:促进结构调整,实现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与民生。论坛有很多新观点、新经验和新做法。这四个专题论坛,都围绕峰会的主题,在结构调整、环保民生、环境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节能减排和中国环保新道路的理论。而这些分论题又相互作用,产生共鸣,如结构调整就涉及到节能减排。这种折射和互补关系在论坛中会重复出现,带来更加丰硕的成果。

  三是创新性。前几届论坛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对指导实践产生了积极作用,有许多成熟的思路和观点被政府决策者借鉴,为我国环保战略和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本届论坛将以新理念和新思路,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对推进节能减排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地推进。

  二、下面我介绍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的情况

  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是以贯彻党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决策、展示“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推广国际环保先进技术为主旨的专业展会;是集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文化、人与自然和谐为一体的高层次、深内涵的新型展览。在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受到各级环保部门和环保产业界的广泛欢迎,已经成为领军我国环保展览的品牌展会。

  与其他展会相比,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有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导向性。“两型社会”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本国策,代表着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已成功举办了3届,始终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为主旨,先后吸引数十个省、市和近千家企业到会展示了“两型社会”建设的成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各级领导对展览很关心,李克强副总理对办好第三届展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请环保部注意总结和交流成功经验,有效推广先进成果,把生态环境建设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是公益性。举办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党的建设“两型社会” 的战略决策,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因此,公益性是这一展会存在和发展的生命。历届展会以各级环保部门为支持和依托,为坚持公益性提供了可靠的组织领导保障。

  展会所展示的是全国各地“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倡导的是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理念,宣传的是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广的是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创造和发明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公益性在展会中要得以充分的体现。

  三是实效性。展会以“搭建环境友好成果的推广平台,培育环境友好成果的推广机制,全面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宗旨,促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产品、工艺和技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环境友好体现在社会的生产、生活、消费各个方面。目前,有些符合生态文明和环境要求的成果得不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同,在市场上不能有效推广;而一些滥用绿色、假冒绿色的产品却充斥市场,使消费群体真假难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展览会的形式,努力把体现环境友好的先进成果推向市场,实现社会共享。参展范围涵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科学技术、文化等各个领域,生产、生活、消费各个层面。凡体现环境友好理念的成果、成就、技术措施、产品等,均可参加本次展览。

  为保证展会的高规格、高层次,我们严把“三关”:第一是实施准入制度,本展会设立准入标准,对参展单位和产品实行入门审查,特邀优秀企业和产品参展,拒绝违反环保法律法规、污染和破坏环境、给社会造成环境危害的企业、个人及产品参展;第二是开展优秀产品推荐活动,向社会宣传和推介环境友好成果和产品;第三是在展会期间媒体宣传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优秀成果汇编,广泛发行,并将所有参展产品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官方网站上宣传一年,以扩大和延伸参展单位和产品的宣传效果。

  展会期间我们还将组织策划一些活动,主要有三项:

  一是环保政策和项目信息发布会。邀请环保部相关部门、各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发布近期环保项目计划,介绍当前环保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与参会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洽谈。为各地政府及部门与参展企业之间搭建项目交流对接平台。

  二是优秀成果奖项评选。本届展会共设置三个奖项:一、自主创新奖。主要奖给参加展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设计研制的、获得独立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项目和环保产品;二、优秀成果奖。主要奖给参加展出的优秀环保项目、技术和产品;三、组织奖。主要奖给积极组织参展的单位。

  三是编辑出版展会成果汇编。为扩大和延伸展会影响,在展会之后将编辑出版《第四届中国国际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成果展览会成果汇编》。凡参加本届展会的成果均可免费入编。

  经前段时间的积极筹备,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已有山西、辽宁、湖南、河北、广西、北京等16个省组团参展,中国电子视象行业协会、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电子商务能源专委会等21家行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并积极组团参展,目前预计有200多家企业参加展出。

  三、最后,我介绍一下论坛的筹备情况

  为了保证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成立了高规格的论坛组织领导机构:

  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组委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

  主 席:原国务委员、两院院士宋健。

  副 主 席: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执行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

  秘 书 长:曾晓东(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协调员张世钢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承办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

  支持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

  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会场、住宿已经提前安排好,文件在准备中,专家正在准备演讲稿,邀请信也提前发出,论文投稿比较踊跃。参展企业也在积极筹备展览内容。

  强调一下,多元环球水务有限公司、北京瑞鑫安泰创业投资中心、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作为此次展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企业参展作了大量工作,如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组织了十多家国内知名的装饰公司参展。

  成功地举办此次论坛暨展会,对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必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希望在座的新闻界朋友积极出谋划策,热情宣传报道,支持我国环保事业,为论坛暨展会增加亮点。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