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节能减排”不需要行政突击

“节能减排”不需要行政突击
2010年09月10日 09:54 新京报

  某些地方官员“不择手段”地应付指标,无法解决落后产能的问题,即使通过行政突击实现了今年的目标,以后肯定会反弹回去。

  据报道,在距离“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只剩不到4个月时间里,“节能减排收官之战”已全面打响。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节能减排的形势严峻。国家统计局8月份数据显示,前4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但由于一些地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过快,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不降反升0.09%,全国有7个地方单位GDP能耗也出现上升,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这意味着,在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需要减排近5%,这对于在实施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第二年,要完成这样的目标,无疑需要关停不少工厂和企业。

  正是如此,不少地方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而临时采取严格的调控措施,导致为节能减排而节能减排的现象发生。我们看到,浙江可能是最早为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实行限电的省份,江苏省也从8月的最后一周开始对省内大型水泥企业的熟料生产线开始执行限电停窑。相比之下,对钢铁行业的限电措施覆盖面就更广了,浙江、江苏、福建、河北、山西5省已经出台了明确的对钢铁行业的限产计划。

  尽管为节能减排设置短期目标有必要性,但要认识到,节能减排是持久战、攻坚战,不是闪电战。我国承诺2020年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意味着,今年绝不是节能减排的终点站,因此,“临时抱佛脚”式的节能减排没有意义。如果在不少地方政府“临时调控”的努力下,即使“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了,那么是否就意味着节能减排工作已落到实处?是否就意味着“冲刺”式的节能减排可以一再复制?

  事实上,从我国结构性转型的最终目标来看,当前的节能减排本身就是一个节能指标,而不是一个刚性的政治目标。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产业界的节能降耗已经被打乱了节奏,而刺激政策又刺激起了高耗能、高排放的投资,这个目标要想完成十分困难。因此政策需要因势而变,如果这时候还坚持五年前的目标不变,政策刚性就会变成政策僵化了,它给地方经济带来的一刀切式的冲击,容易造成很大的负面效果。地方的突击执行,也直接给民生带来影响。而地方政府为了保住税收只能对主要企业实施暗保,也必然会引起社会的广泛质疑。

  其实,今年7月初国家统计局将去年GDP数据上调了5154亿元,做大了GDP的分母,也增大了过去四年节能降耗的成果,今年只需完成3.41%的降幅即可达标,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也是给节能减排提供了一个执行的弹性。

  要实现减排目标,除了中央决心与全面布局,更需要解决地方干部的发展理念问题,解决考核与监督的路径困境。如果地方干部满脑子是怎么“不择手段”地应付指标,无法解决落后产能的问题,即使现在通过行政突击实现了今年的目标,但明年呢?以后呢?肯定会反弹回去。节能减排就很可能沦为折腾老百姓,背离了政策的初衷。(文/周子勋 媒体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