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何期待与盖茨、巴菲特见面

为何期待与盖茨、巴菲特见面
2010年09月09日 09:44 北京晨报

  这几天媒体都聚焦在盖茨、巴菲特要来北京与中国企业家座谈慈善,人们似乎都在问:谁去?捐多少?我有幸在8月24日我的生日那天收到他们的邀请,他们在请柬上写的很明确“希望此次聚会成为大家就慈善话题交流的一个契机。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无需做出任何慈善承诺或是进行捐款……”

  盖茨和巴菲特无疑为全世界的企业家树立了好榜样,他们让我们在面对财富时有所思考:什么是财富?它能给世界带来什么?而我们作为财富的掌舵人又应该怎样看待财富?

  对于一位拥有财富的人,他就好像是一位信托的管理员,如果把财富运用好,让财富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就会有更多财富委托他管理,相反,如果他挥霍无度,自私自利,财富很快就会转移到别的信托人手上,创造价值是管理财富的基石。

  在中国财富才刚刚开始积累,慈善也才刚刚开始运行,我认为简单的捐赠在今天的中国不是最好的慈善途径,我们的《慈善法》还没有出台,甚至连鼓励企业慈善捐赠的税收政策都没有,而几个大家熟悉的慈善渠道,工作效率都不高。慈善需要大家的参与,不光是捐了一笔钱,还要我们捐出宝贵的时间,捐出管理的经验,捐出我们的感情,而这样一个全方位的参与才能打动人心,我们自己的精神才能进步,我们会变得更有同情心,更有爱心,更慷慨,更善良。

  SOHO中国基金会是我们慈善工作的一个尝试,我们把焦点放在中国的教育,主要是偏远地区的儿童教育,美德教育。“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我们人类成长路程上的一对翅膀,只有平衡发展才能飞得更高。SOHO中国基金会的使命是要在推动社会物质发展的同时也推动我们精神的进步与成长。改变社会,从改变人心开始。”

  我们的慈善工作还很初步,规模还很小,而我们的社会对此的需求是如此巨大,我期待着与盖茨和巴菲特先生的交流,希望它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更好的指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