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35年 俩劳动力养一位老人

2035年 俩劳动力养一位老人
2010年09月09日 09:2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韩娜 王歧丰)25年后,我国老龄人口将接近峰值。届时可能出现两个劳动力养一位老人的局面。昨天,在21世纪论坛社会保障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对我国老龄社会危机点进行预测,并建议通过实行弹性退休制等方式应对危机。

  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峰值期将要到来。昨天,在21世纪论坛社会保障专题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为应对中国老龄化问题“把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介绍,2015年我国劳动人口将开始下降,老龄人口加速上升。在2035年将出现8.1亿劳动人口对2.94亿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局面。届时,不足2个纳税人就要供养1个养老金领取者,这被称为“老龄社会危机时点”。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表示,应对老年风险可以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实行弹性退休制。我国目前施行的是1978年确定的退休年龄标准:男职工60岁、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调整以及人们受教育年限的增加,这一退休年龄的规定已经明显偏低,可以考虑采取‘女先男后,小步渐进’的延长退休年龄,力争用几十年的时间,把年龄提高到一个适中的年龄段,比如65岁左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