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村里打赤脚的孩子们

山村里打赤脚的孩子们
2010年09月07日 11:18 中国扶贫基金会

  记得孩童时学习过一篇课文叫《愚公移山》。我清晰地记得徐悲鸿画笔下的那幅插图,画中人物油黄的皮肤,渴望而坚定地眼神,赤脚站立着。也许那时的我不能理解那份坚定和不拘。同样的油黄皮肤,同样的渴望和坚定,同样的赤脚,我亲眼看见了!参加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援助西南旱区行动中,我真的看到了,也渐渐理解了那份坚定和不拘。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万兴乡是我们这次志愿者行动的工作站。我们去了3个行政村共12个自然村。沿途的山路很不好走,同行的另一名志愿者和我每天的裤脚、鞋都蘸满了泥。可带路的村民小组长总是走几步等我们一会,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稀泥路和陡峭的山路,也习惯了没有代步工具走几小时山路的日子。牛汪塘白沙水村的村名小组长没有穿胶鞋取而代之的是一双破烂不堪的拖鞋,在泥泞里他是那么的自如。进入农户家总能频繁的看到他们赤脚的情景,无论男女老少。当我看到泥土从他们脚趾缝里渗出时,我不禁低头。很难想象光着脚丫在盛满泥土和牲畜粪便的地上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很多贫困家庭没有像样的房间,简陋的房间就在牛棚旁。简单的一双人字拖或赤着脚每天周而复始的劳动着。从他们的脚背上我看见的是一道又一道粗糙的线条。清晰可见的线条似乎向我展明了他们的生活状态:自在,勤劳,艰苦。粗拙的脚背上压着太多的艰苦,脚底踩着对这片深厚土地的信赖,肩上扛负的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辛酸,而脸上、眼睛里透露的类似于愚公的坚定和渴望。是对年复一年劳动的坚定,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当我们坐下和他们交谈时,他们表现出一种新鲜感,这种感觉中透露的是无声的感激和知足。直白的眼神汇集在我的心里并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这份工作的认同。能帮助这些贫苦的乡亲是件很快乐的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接过“一封信”后正认真听志愿者的讲解
接过“一封信”后正认真听志愿者的讲解

  8月正是暑假期间,孩子们暂时告别了明亮的学堂,在农户家里我看到了星星点点的作业本,铅笔,橡皮。孩子们光着脚在场院里玩闹着,有时是几个小孩结伴,有时会看到一个孤独的身影伏在房门旁用直勾勾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他离他生活很远的生人。本应粉嫩的脚丫,一眼望去却是和泥一样的颜色,很叫人心疼。我从未看到他们穿着袜子,也许是伏旱天气,但更多的猜测是他们不需要袜子,光着脚也许更方便自在。外面天气很热更多的孩子们选择了在屋内玩耍,潮湿的霉味充斥着整个屋子。整个寨子里的孩子都是那么的害羞和好奇,他们会耷拉着脑袋,赤脚坐在地上静静地听我们和大人的对话,注视着我们的每一个动作。我猜想他们聪明的小脑瓜里一定会记住我们不停重复的“曹先生”、“2000元”、“改善生活”等这些支离破碎的词语。他们不懂,但他们受益。等他们懂时,另一群像他们当年一样的孩子会因他们而受益!爱的行动就像一个暖手杯,捂热一颗心容易,要捂热一群心,就必须我们手牵着手,传递热能,传递爱!在这片土地上赤脚的人们,用他们这种质朴的生活习惯,向我们传递着一份感动。

拿着“一封信”的小手和琢磨不清的眼神让人怜爱
拿着“一封信”的小手和琢磨不清的眼神让人怜爱
镜头前的他们是那么的可爱
镜头前的他们是那么的可爱

  我亲切的跟每一个小朋友告别,我相信有孩子的地方就有足够的爱,就有足够的希望。

  回到乡里,我特意向商店询问了一双胶鞋的价格,18元的质量不错。我不知道自己为何还在关注胶鞋的问题,心想也许今天我的能力有限不能帮到他们,但我坚信,那一双双粗糙的双脚已经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我会记住他们的清贫,记住他们不拘外表下淳朴坚韧的内心,最重要的我记住了他们感激的眼神。会有那么一天他们可以穿上一双暖和的新鞋。

  每个人其实或多或少的都有愚公的精神——坚定!农户们坚定地生活在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山里努力改善新的生活;我们这些志愿者坚定地工作着,我们努力把爱传递,把爱唱响;曹德旺、曹晖先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坚定地帮助者这些需要爱,需要帮助的乡亲们。也许我们大家做的只是那么一点点,可我们一定坚信:点能连成线,线能连成面!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的坚定会一直传承,一直发扬!(图文/董向诗杰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