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能站立的布娃娃

不能站立的布娃娃
2010年09月07日 11:08 中国扶贫基金会

  8月10日,我们来到了重庆巫溪田坝镇大屋村,我看到的第一个画面就瞬间凝固了我的脚步。

  一间快倒塌的土屋,一扇打开的木门,正中间一张长板凳上,趴着一个没有任何表情的小女孩:凌乱的头发似乎从来没有人为她整理,身上的衣服像是从垃圾堆里翻出来的,她没有穿鞋,脚上的袜子又厚又长,无力的身体轻轻地靠在板凳上,手却紧紧抓着一个碗,而碗里的水早已倾倒了一地。

  

她只是用她那清澈的眼睛望着门外的我们,一动也不动
她只是用她那清澈的眼睛望着门外的我们,一动也不动

  走进她家,她的父母背着菜叶回来了,接过我手中存折的父亲没有露出笑容,可能是他已经忘记了如何微笑。队友江晓霞拿出我们带来的小布娃娃,递到小女孩手中,小女孩好半天才用无力的右手抓住布娃娃,目光也缓缓转移到了娃娃身上。她一定从来没有见过布娃娃,只是把它拿在手上,看着它,没有表情没有动作。

  我们做完工作,离开时,女孩的妈妈很激动地“啊……啊……”地叫着,她是个哑巴,我们不知道她想表达什么,也许是感谢,也许是叫我们慢走。小女孩还是呆呆地看着那个娃娃。

  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当我们回来再一次路过他们家门口时,我忍不住向屋里望去,离开时的画面又定格在我的眼前:她还是靠在那张长凳上,手里抓着那只碗,眼睛注视着那个娃娃,没有表情。

  这个小女孩三岁,腿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瘤子,家里实在太穷了,根本没钱医治,情况一直在恶化,她不仅无法行走而且还有时刻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她的神经系统也因此慢慢被摧毁。村里肖书记一边介绍她们家的情况一边不停地摇头叹息。

  作者注: 不知道布娃娃是不是都能给每个小女孩的童年带去欢乐,但我知道她没有童年也没有过欢乐。 (文/巫溪县志愿者罗佳  编辑:刘汶昊 范为  责任编辑:黄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