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带来的改变

志愿者带来的改变
2010年09月01日 15:20 中国扶贫基金会

  编者按:

  大学生志愿者进村复核信息,一方面,复核通过的村民可以获得户均2000元的善款;另一方面,大学生年轻的面孔和生机无限的精神面貌都给村民带来了希望。有孩子的家庭都想把这2000元钱用来供孩子上学,好让自己的孩子也像眼前的大学生一样,走出大山,到外面去看一看……

  如果花儿缺少水分,如果花儿缺少养分,如果花儿缺少清新的空气—她将无法正常的生长,甚至死亡。而那远离灯红酒绿的都市繁华生活的偏远山村,如果没有来自大自然的天籁之音,难以想象那会是怎样死一般的沉寂?

  在偏远的山沟沟里往往都有一些这样的自然村,那里山清水秀,那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那里没有太多的残酷的竞争,但正因为那里有都市人向往的优越的生活条件,所以造就了山沟沟里的百姓“一代穷代代穷”的不可破灭的诅咒…老百姓靠天吃饭,虽然他们每天日出而耕日落而归,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虽然他们每天辛勤劳作换来了短暂的丰收感,但是如果天公不作美,就意味着老百姓一整年的辛苦,孩子一年的学费,一年所有的经济收入随着一场冰雹的降临而溶化成泡影,随着一年的干旱像水蒸气一样蒸发,随着泥石流永远地被埋藏…

  但就因为这种种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社会上涌现出了一颗颗闪亮耀眼的明星,他们身出农村,他们资产过亿,他们拥有一颗回馈社会,回馈百姓的善心。福建汽车玻璃制造责任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及其长子曹晖先生就是这样心系百姓,心系灾区的闪闪红星中最耀眼的一颗。在2010年西南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旱灾时,他们父子慷慨捐助了2亿元给重灾区百姓,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发放善款。而后中国扶贫基金会从各大学招募志愿者奔赴各项目县农村进行复核工作,也正是因为大学生的参与,山沟沟里的那种死一般的沉寂被骤然打破,一股新生力量正在悄然诞生。

  8月3日,大批大学生志愿者涌入农村,老百姓一听说我们的到来就知道他们即将拿到救急的2000元善款,当他们看到大批身着统一志愿者工作服的大学生,看到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色彩的大学生面孔,看到认真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感到新奇,他们认为大学生很是厉害,他们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羡慕。

  记得,在我们入村时,许多百姓都赶来围观,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些是老师还是学生?”,“是大学生!”,“真好!”在到各农户家复核信息时,问道百姓2000元善款的用处,只要有孩子的百姓都会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

  “那钱我们要留着给娃儿读书,再穷都要让他们读书,以后学习好了,出去上大学了,就不用回来跟着我们一天累死累活的下地干活了,就像你们这些大学生一样有机会来做这个,来给我们发钱,要是我家的娃儿以后也有机会去做这个那真是太好了!”

  老百姓朴实的话语和羡慕的眼神,轻易地把他们对孩子的期望显露无余。以前的,在没有得到2000元善款,在没有大批大学生志愿者进入农村打破那死一般沉寂的山村氛围前的他们,受村里几十年基本没有一个大学生的氛围的熏陶,他们对孩子能上大学已基本不抱太大希望,在他们传统的思想里,孩子长大以后无疑是回家种地。但他们没想到他们会看到一群这样活跃的大学生,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群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增大了他们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值,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改变他们祖祖辈辈穷困潦倒的生活现状。

  生活往往都是这样,毫无防备地就被某种东西打破,甚至改变它原有的注定不变的运行轨迹。如果说2000元善款改善了他们的物质生活,那也只是冰山一角,2000元善款不仅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在精神上更是有了很大的突破,它打破了那该死的诅咒,让死一般沉寂且世代贫穷的山沟沟里的农村萌生了新的希望。2000元并不算多,挥手即逝,但萌生的希望将成为农村发展的动力,使山村不再沉寂!(文/陈海燕  编辑/于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