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乡村里的童年和晚年

乡村里的童年和晚年
2010年09月01日 14:57 中国扶贫基金会

  每个人都有过天真浪漫的童年,那童年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慢慢消失,那时,我们变老了…

  在短短十几天的志愿者旅途中,进村后看到最多的是那一幅幅令人心酸的黑白生活画面,听到最多的也是那黑白画面背后隐藏的一个个凄惨的现实故事。

  看童忆童

  那天看到了这样一个画面:

石头缝里钻出的希望 摄影:陈海燕
石头缝里钻出的希望 摄影:陈海燕

  那天,气温很高,太阳把大地烤得灼热,来到一个农户家核对信息时,一个身穿棉袄光着脚丫正在石头上玩耍的小男孩很是耀眼。他没有在意我们的到来,仍然那样天真无邪地玩耍,也许他还小,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贫穷, 不知道贫穷给他带来了什么,他不知道,他之所以没有玩具是因为贫穷,他之所以没有适合季节穿的衣服,没有好吃的东西都是因为贫穷。他只是偶尔地回头,好奇地看我们几眼。又或许贫穷麻痹了年幼无知的他,当他贫困潦倒时,没有任何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似乎他已然不对任何事抱有希望,或许他那好奇的眼光也只是我们的到来给他的一丝触动。我想对那孩子说:

  “孩子,你似乎没有察觉到,就在你玩耍的那一堆毫无生机的石头缝里 ,就在你那光着的脚丫旁,就在那被太阳灼烧得滚烫的土地上,已经冒出了两棵绿色的生命,孩子,你可知道那绿色意味着生命,那意味着希望。孩子,不要放弃,不要将自己排除在这繁华的世界之外,你会发现希望无处不在,有好心人的帮助,你的未来充满阳光。”

  看到那两株石头缝里的生命,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童年的自己也曾是那样的贫穷,可能也感到了无助,但我相信一句话—不要让自己鄙视了自己,只要不默然这世界就有希望活得更精彩。

  观老思老

  在我们复核信息的过程中,很多受助的人都是老人,其中,子女外出打工或者子女单独居住的孤寡老人居多,在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里,在一间间破烂的房屋里永远都居住着那样的一些人。

老人的茅草屋 摄影:陈海燕
老人的茅草屋 摄影:陈海燕
房前屋后的两孤寡老人 摄影:陈海燕
房前屋后的两孤寡老人 摄影:陈海燕

  沿着崎岖的山路往山顶走,看到的是那破旧的房屋和那孤独的老人,孤独的老人一有空闲就拿着板凳坐在房前晒太阳,似乎只有灼热的阳光能稍微温暖他们孤独冰凉的心。走进老爷爷家,那里唯一值钱的摆设就是一台不起眼的已经罢工的黑白电视机,老爷爷告诉我们那是儿子换新电视机时留给他的,老爷爷八十多岁了,他那颤抖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抱起电视机,然后从最里面拿出受助存折和他的相关证件,所有东西都用塑料袋包裹得很严实,可以看出老爷爷很在乎那钱,他把它藏得那么隐蔽。

  在同一个村庄,可能因为那里空气清新,那里的老人都很长寿,老奶奶90岁了。

90岁的老奶奶 摄影:陈海燕
90岁的老奶奶 摄影:陈海燕

  儿子是受助人,老人一个人坐在儿子的房子外面,儿子儿媳都在房间里忙,看着老奶奶似乎有话要说,我主动上去跟她搭话,问她高寿,问她儿子儿媳对她好不好,突然奶奶的眼睛湿了,

  “好,好!”奶奶一边摇着手,一边抹泪,还一边说着:

  “我一个人住,一个人吃饭,活那么老,死是死不了,死了干净!”

  奶奶的话是很多农村的高龄老人的心里话,她的话没有一句不触动我的心,那么朴实,那么无奈,那么无助,她唯一的权利也只剩能对我们倾诉她的痛苦,我的眼湿了,心也湿了。

  古人说得好:“娘想儿路来长,儿想娘扁担长。”父母对孩子的爱就像那没有尽头的路,而孩子对父母的爱却是有尽头的,而且那尽头那么近。在农村这种情况体现得更是淋漓尽致。

  资爷爷和老伴儿都是残疾人,老伴儿以前有精神病,在发病时双手放在了火里,那时爷爷不在家,她的手就这样整个的被烧毁了。资爷爷的双眼也无缘无故地变得模糊,右眼基本睁不开,相当于盲人。

孤独的双残老人 摄影:陈海燕
孤独的双残老人 摄影:陈海燕

  听村长说,资爷爷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都嫁出去了,30多岁还未娶媳妇的儿子嫌弃家里的两个老人也出去打工了,基本不回家,一间简陋的房子里只有老水牛与他们朝夕相处,资爷爷为了生活,不得不每天摸索着到大山里干活,放牛。真为他们担心,也许我的想法幼稚,但始终觉得家再穷也是自己的家,父母再穷,自己再怎么无能为力,也不能不要自己的父母,为什么就不能给他们一点晚年的温暖?我国一直注重养老问题,农村的养老问题何时能解决?老人何时才能不再那么孤独卑微地死去?(图文/陈海燕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