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里那群孩子

山里那群孩子
2010年09月01日 14:42 中国扶贫基金会

  童年,总是让人回味;童年,总是让人陶醉;童年,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另一种滋味。

  他们没有干净的衣服,没有漂亮的书包,没有向城市的孩子一样的玩具,他们没有见到过真正的布娃娃,他们没有更多的笔和本,更多的是他们在童年没有父母的关爱。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孩子,没有爱和快乐童年的山里孩子。当城里的父母为孩子找不到好的幼儿园而苦恼的时候,山里的孩子因为家里没有钱到适龄阶段而上不起学;当城里的孩子每天都有父母接送上下学时,山里的孩子早已经在放学后去山上割猪草了;当城市的孩子每天晚饭后都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山里的孩子早已经乖乖的刷碗、睡觉了。他们很懂事,他们没见过山外的故事。

  每一次下乡,我们都会带着爱心包裹,里面的笔和本我们都会给他们,并且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个有用的人。马鬃村之行,告诉我什么才是更艰苦的村落,沿途我们经过一个破旧的土房子,窗子上没有一片玻璃,房子周围是荒草丛生,房子的墙壁上画着各种各样的画,带路的村干部说,“这就是我们山里的学校,一个老师,七个学生,而这七个孩子又分三个年级。”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禁为之一颤,电影中的镜头突然转换到现实。没有教育的穷山村,没有道路的穷山村,什么时候才能让你给他们和我们一样快乐的生活。房子里很黑,没有电,破旧的桌椅仿佛诉说着什么痛苦的记忆。

  经过好一段时间的山路后,我们到达目的地,几个孩子羞涩的藏在父母的身后,我们把“爱心包裹”拿出来发给他们,里面最大的孩子只有六岁,他们的父母在湖北和陕西等地打工,一年只有过年才回来,这些孩子只有跟着外婆、外公生活,这样的日子从出生不久就已经开始了。脏兮兮的衣服没有人给他洗,孤独的眼神充满了渴望。这里有一个孩子引起我们的注意,她是一个白化病的小女孩,全身的毛发都是白色,眼睛很浊,几乎看不清东西,他还有一个妹妹,今年才一岁,同样的症状。不是别的原因,只有一个近亲结婚,隐性基因导致。这样的情况在这里很普遍,走不出大山,只能近亲结婚了。小女孩眼睛看不清东西,现在还不能上学,我们给她折纸和本子的时候她显得格外的害羞和恐惧。我不敢想,长大的她如果看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会不会有心理阴影。我们也只能祈祷她放下包袱,走出大山接受真正的教育。

  这里的几个孩子就是在我们路过的那个破旧的土房子里面上课,每天他们要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上学,没有家人的接送,每次都是他们几个小伙伴一块上下学。村主任说,他们接受的教育基本算不了教育,老师只不过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老师。山里的教育,什么时候才能步入正轨,一个大学生的责任又怎样才能体现,我们应该来做到。

  在这里的核查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拿着户口本给我们看,他的女儿今年只有20岁,和我们的志愿者年龄相仿。我们觉得很惊讶,因为我们这么大的孩子父母也大都不到50岁。这个女孩,没有接受过教育,基本上没有出过大山,像她这样的女孩,在这里基本上已经结婚五六年,有两个孩子了。

  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很坚强很懂事,他们没有玩具,玩得一样开心。但是他们还小,不知道教育落后的可怕。临走前,村主任告诉我,他们明年就要移民搬迁了,但是阻力很大,政府补贴五万元,自己还要出几万,但是他们真的不能拿出这么多钱。

  看到山里孩子的眼神,我多么想帮他一把,把他们带出大山,我多么希望他们像其他孩子一样待在父母身旁,享受美好的童年。

  山里的孩子,坚强;

  山里的孩子,一样接受好的教育;

  山里的孩子,相信你们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图文/刘伟志  编辑/范为)

这就是他们的教室,墙壁上是孩子们画的画,七个孩子就在这里上学
这就是他们的教室,墙壁上是孩子们画的画,七个孩子就在这里上学
给孩子们发“爱心包裹”
给孩子们发“爱心包裹”
合影
合影
羞涩的白化病女孩,眼神中充满了恐惧
羞涩的白化病女孩,眼神中充满了恐惧
从来没有见过玩具的他们看起来很高兴
从来没有见过玩具的他们看起来很高兴
渴望的眼神
渴望的眼神
穿着脏旧衣服的小男孩
穿着脏旧衣服的小男孩
这个小女孩和妈妈刚刚挖土豆回来,志愿者蒋雄在给小朋友发笔和本
这个小女孩和妈妈刚刚挖土豆回来,志愿者蒋雄在给小朋友发笔和本
望知识的眼神
望知识的眼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