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高山渗透的苦涩 开出坚韧之花

高山渗透的苦涩 开出坚韧之花
2010年09月01日 14:20 中国扶贫基金会

  翠绿的烟田矗立着几株向日葵,骄阳下,一点也不战栗……

  烟叶、玉米、土豆,养活了一代又一代山区土坯里的穷苦农民,何时才能养富这终年汗水浸湿汗衫的淳朴乡农;层出不穷的多少土豆全席,才可以供出一个可以造福乡间的大学生;多少甘洌的山泉,才能冲刷出一片种豆得金的泥浪……

  风干的烟叶

  在山上的日子过得很匆忙、很辛苦,同时也听到了大山深处贫苦劳动人民的深深呼唤,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学生,他们不以小辈来看待,而是当做知识分子来崇敬。在村里,没有一个大学生,稍微有点文化的也仅仅初中毕业,由于贫困,小小年纪便踏入社会打拼,早早地过上打工仔的生活。

  在随项目组走访时,我们在巫溪县天星乡江池村四社认识了一个名叫李冰冰的小女孩。见到她时,她羞涩地看着我们,水汪汪的大眼睛里闪烁着渴求的光芒,惹人怜爱。

  她的母亲告诉我们,附近唯一的学校离这里很远,孩子上学要翻好几座山,走几里的路。冰冰每天天不亮就要出发去学校,上半天的课,下午三点放学又独自走山路回家。十里八乡唯一的一座学校里,老师们的文化程度也不高,只是刚刚初中毕业而已。尽管上学不用交学费,可是还是有教学质量并不高的补课,要收高额的费用。

  我们有点爱怜地看着小姑娘,她可爱的小脸上并没有露出半点无奈,而是一个劲地朝我们笑,让我们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临走时我们安慰母亲说:“女儿有着明星的名字,以后肯定很有出息,会带着他们走出大山的。”

小冰冰清澈的双眼
小冰冰清澈的双眼

  像冰冰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小家伙没有抱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而是用坚韧的意志生活下去。我们衷心地祝福她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农民再劳苦、再勤奋却始终也富不起来,说到底是输在教育上,头脑才是致富的根本办法,知识是武装大脑的最好外衣。

  在那里,没有人问我们名字。而我们却有一个每个人都会不约而同交出的亲切称呼“好人”。大山的儿女们很穷,却始终不忘记感恩。他们会记住曹氏父子的扶持,哪怕不知道名字,也知道姓“曹”。他们走不出大山,可终被淳朴、善良,勤劳、热情永世沐浴着。丢不掉贫苦,却也丢不掉城市里永远也没有的纯澈。

在登记表上郑重的写上自己的名字
在登记表上郑重的写上自己的名字

  捐资可解决一时只需,最终不能让他们左右“穷”这个字眼。它刺眼,或许,在他们眼中它扎眼。一场及时雨,怎样撼动时常降临的甘霖的重要地位呢?!治标不治本,或许从思想的根源掘去顺应天命的根深蒂固才能鞭策着深山农民脱贫致富。

受助农户家里
受助农户家里

  土豆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之一,每家人的堂屋中央都堆着高高的土豆。村民都各式各样的土豆做法,去的客人会享受到丰富的土豆盛宴。有些人的堂屋角落会堆放着做工简单的棺木,那是备给家里老人的,他们会在老人去世前很久就被好,好像他们世世代代已经接受并习惯了在山里过着日出而劳的生活,接受了在这里生老病死的穷苦命运。

  陡峭的山壁能够回荡出劳作时唯美的山歌,却飘荡不出摆脱贫困的爽朗笑声;绚烂的夕阳可以留给山谷无限的霞光,却不能映出山区人最朴实的希望;村落寂寥的喇叭挂在错综的树枝让午后的农田弥漫音乐的幸福,却道不出穷苦带给他们的无奈;明亮的圆月可以照亮黑夜回家的蜿蜒山路,却找不明村民脱贫的道路;我们的镜头可以记录村民贫穷的琐碎,却无法陪伴他们记录下清闲时的徜徉。

  下山的时候,袭来阵阵微风。让这被烈日烤过后的大山忽然冷静了下来。夏日这微风带走耳鬓晶莹的汗水的同时,我希望它将这山里人的呼唤一块儿带出去。让这大山的子民不再受命运的蹂躏,让冰冰那样可爱的孩子们走出大山,绝不在贫穷的压迫下苟延残喘;让无数自由的灵魂在这空明的大山生生不息,在这一片片种满向日葵的希望大田里,开出娇艳的坚韧之花…… (图文/徐琪辰  编辑/范为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