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感谢你 亲爱的爸爸

感谢你 亲爱的爸爸
2010年09月01日 13:51 中国扶贫基金会

  亲爱的爸爸:

  您好,首先谢谢您这几年对我们三姐弟无微不至的照顾;其次谢谢您给我们上学的机会;最后,谢谢您的坚持。

  爸爸,您可曾记得您跟我们姐弟仨讲咱家过去的事情。

  12年前,您跟妈妈走在了一起,共同建立了一个温馨的家。尽管那房子的位置较为偏远,但你们一直幸福地生活着,相亲相爱。11年前,妈妈生下了腼腆的大姐,有了大女儿的家充满了生机,您每天日升而出,日落而归的耕作着,妈妈照顾大姐,给您做饭,有时背着大姐一起去田里干活,生活就这样幸福地持续着。

  6年后,妈妈生下了二姐,您仍然很高兴,即便您和妈妈都生活在农村,都希望能生个男孩,家里有了男丁才不会被村里人笑话“无人继承香火”。有了二姐,生活开始有了变化,本来就穷的家里现在有四个人要吃饭。爸爸,您身为家里唯一的男丁,更是努力地干田里的活,就为了能让我们家不过于寒酸,生了二姐后,妈妈的身体有些不好,我想是因为妈妈怀二姐的时候,还整天下地干活,不过在农村,妇女怀着孩子还去干活是习以为常的事。转眼三年又过去了,妈妈怀上了我,您和妈妈都有些担心,有些犹豫,迟疑着,妈妈肚子里的我是男孩还是女孩,要是再是个女孩,那该怎么办?就这样,您和妈妈一天天忐忑不安地期待着我的出生,但也害怕我的出生。离我出生仅有几天了,妈妈肚子开始隐隐作痛,就这样熬过几天,这几天妈妈还是忍痛干农活,终于,在那一天,在我出生的那天,我来到了世间,妈妈却永远的离开了咱们这个家。

  爸爸,我不知道当时您的心有多么地痛,我想您一定是心如刀绞。不知道您会不会恨我,夺走了妈妈的生命,当然,后来的一切一切都告诉我,您也很爱我,没有恨我,但是爸爸,我后悔我的出生,如果上天允许,我宁愿妈妈当时不要怀上我,我不要以妈妈的命来交换我的出生。爸爸,我只能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的出生让爸爸失去了您,失去了依靠,等我再大些,我会去您坟前叫您一声:“妈妈,妈妈…”。

  

失去母亲的孩子(摄影:陈海燕)
失去母亲的孩子(摄影:陈海燕)

  妈妈走了,您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您努力干农活,卖烤烟、卖玉米,每天天不亮就出去了,日落西山还没有回来……但是,偏偏我体弱多病,家里的钱几乎都用在为我治病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使借钱,您都坚持要大姐上学读书,二姐也快到上学的年龄了,您说,不管怎么样,学一定要上!谢谢您,爸爸,您的坚持,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不用对姐姐们也那么愧疚。

  爸爸,这样的生活,那么艰难,您却从没对我们抱怨过一句。妈妈走了,您为我们做饭、洗衣服;您教大姐扎头发,即便一开始扎的很糟糕,甚至您那粗糙的手会把大姐的头发扯断,但爸爸,大姐真的学会扎头发了,她还给二姐扎头发,而且扎得很漂亮。

  爸爸,我们姐弟三个真的感觉很愧疚,有我们的存在,这几年您瘦了好多,以前帅气的您也不再那样光彩照人,有我们三个孩子在您身旁拖着您,到现在也没有哪个阿姨敢跟您结婚,因为压力太大。爸爸,我们跟您说声“对不起!”

  爸爸,您再熬几年,等我们长大了,我们会好好报答您,我们会脱离这苦日子的,到时候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爸爸,您永远是我们心中最伟大的爸爸!

  您的儿子

  2010年8月10日

  备注:

  在一个破旧的大砖房子外,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带着3个小孩在烟地里采烟,看到村长带着我们去他家,他赶忙放下田里的活来迎接。听村长介绍,三个小孩的妈妈两年前因难产而死,两年来小儿子又生病花了很多钱,整个家庭已是一贫如洗。目力所及的种种场景,我的眼睛一下子就被泪水覆盖了:看到父亲一直带着三个小孩,看到三个长得水灵灵的孩子,看到他们那脏兮兮的脸,看到老二扎着的乱乱的辫子……同行的郑老师也被深深感动了:“毕竟自己现在也是一个母亲了,看到这三个孩子……”,她没有说下去。

  令我们最欣慰的是,大女儿已经上学了。父亲说:“人穷,志不能穷,再穷也要让娃娃读书。”顿时,我们替那些孩子们有这样的父亲而高兴。

  上面这封信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志愿者陈海燕以最小的儿子的口吻,写给他们爸爸的一封感谢信!

  (文/陈海燕  编辑/于正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