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山里追梦的女人

大山里追梦的女人
2010年09月01日 13:46 中国扶贫基金会

  我们并不是在为一家受灾的农户捐款,我们是为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家庭所拥有的梦想而尽绵薄之力!

  ——志愿者

  2010年8月5日,我的志愿工作里普通的一天,却又注定了要经历一些不普通的事。

  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老麦乡清河村芦子箐村民小组——一连串拗口的地名之后,是要带大家绕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一户平凡而伟大的农民家中。志愿者和他们的邂逅是从随口的一句话引发的:“大家看,那是哪家的柴房?那么大!”

  孤零零立在半山腰的柴房,显得有些抢眼。大家走过柴房前的那一刻,边走边像随意赏玩身边的景致一般,随口议论了几句那里能堆放多少柴禾。可谁又能想到呢,就在这个“柴房”里发生了多少令人动容的故事?

  听了我们的闲谈,原本一脸笑容的村民小组杨组长慢慢沉下了脸。我们隐约感到,刚才的随意可能伤害了谁。杨组长停下了脚步,站在“柴房”前,缓缓地放下了手中的茶杯。

  原来,那是村子里特困户杨朝波的家。杨朝波原本生活在芦子箐的一户幸福人家,家中虽然谈不上富足,可也是其乐融融。家里有一对慈祥的父母和一个可爱的弟弟——杨朝佐。可一切的祥和在1998年都改变了。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因为悲伤过度而精神失常。生活的压力顿时压在年幼的杨氏兄弟肩上。那一年杨朝波仅15岁——一个在城市里应该无忧无虑的年纪。杨朝波不得不含泪地告别学校,辍学回家,用他那尚且瘦弱的肩膀去撑起整个家庭。为了凑钱给母亲治病,他将家中原有的房屋及牲畜通通变卖,一家人寄住在好心的叔叔家里。值得欣慰的是,弟弟杨朝佐十分懂事,在学校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他读书的学费都是学校老师东拼西凑才交齐的。

  就这样,兄弟俩带着病中的母亲挨过了八年。2006年这个家庭迎来了一桩喜事。一穷二白的杨朝波在寨子里人的帮助下,与来自临沧市永德县的郭太银结成了夫妻。从此,郭太银就与杨朝波一同撑起了这个家。第二年,小宝宝的降生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久违的温暖。然而,一家人原本就是在叔叔家寄住,如今又加上了一个孩子。不忍心再给叔叔添麻烦的小两口,决定无论再苦也要把属于自己的房子建起来!于是,郭太银负责照顾家里生病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杨朝波则一边务农一边在农闲的时候外出打工。让我们感动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全家人安排给弟弟杨朝佐唯一的任务,就是好好读书。也许正是杨朝波当年被迫离开学校的酸楚,让他更坚定地支持弟弟的学业。

  终于,在小两口辛勤的劳动下,属于这个小家的房屋在2008年建成了。它虽然简陋,可毕竟使一家人拥有了一个小小的避风港。这个浸满汗水和亲情关爱的避风港,几分钟前还在被我们当做谈资——在场的志愿者都低下了头。

杨朝波一家人虽简陋却温馨的避风港
杨朝波一家人虽简陋却温馨的避风港

  故事还没有结束。2009年,杨朝波的弟弟杨朝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云南省楚雄师范学院。这个本该是令人欣喜万分的消息,在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里显得如此沉重。弟弟昂贵的学费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懂事的弟弟曾低声的对哥哥说:“哥,要不我不读了吧?我现在也学到那么多东西了,出去打个工没问题的!”哥哥一下子扔掉了手里快燃尽的烟头从家里走了出去。没过几天,杨朝波就拿着从乡亲们家里东挪西借的3000多元钱,出现在了弟弟面前。

  就在那一天,弟弟怀里揣着这3000多元钱,眼睛里噙满了泪水,走上了前往大学的路。出村的那一刻,他没有回望养育他的山村,可泪水却夺眶而出。

  就在那一天,哥哥杨朝波也背上了行囊,和老乡一起去了沈阳。他没有机会去念大学了,他的行囊是为了家里的亲人,为了弟弟的学费而背上肩头的。

  也就在那一天,贤惠的妻子郭太银开始独自一人在家中一边种地,一边照顾神智不清的母亲,哺育年幼的孩子。

  ……

  在夫妻俩的努力下,一家人的生活慢慢的有了一些起色。当弟弟第一次从大学校园返回家中时,一家人为这个房子里添置了第一件像样的家具——一个立式衣柜。

从郭太银眼中,我们不难看出那灿烂的笑容,仿佛那结实的新墙壁已然在她身后。在倒塌的墙壁面前,夫妻俩屋中唯一的家具显得那么得刺眼
从郭太银眼中,我们不难看出那灿烂的笑容,仿佛那结实的新墙壁已然在她身后。在倒塌的墙壁面前,夫妻俩屋中唯一的家具显得那么得刺眼

  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当中的时候,2009年底至2010年6月,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在云贵川黔肆虐!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干旱就是没水淘米,没水洗澡。而对于杨朝波的家庭而言,那就意味着辛辛苦苦种下的一片玉米地彻底绝收!然而祸不单行,2010年8月4日,当一家人还未来得及走出玉米绝收的阴霾,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又造成了小屋后紧靠着的山体出现滑坡。翻滚的土堆和石块砸倒了夫妻俩卧室的墙壁,也砸碎了郭太银的心。面对瘫倒的墙壁,年轻的妻子脸上划下了两行清泪……

  害怕山体再次滑坡,郭太银不得不带着年迈的婆婆和幼小的儿子再一次搬进了叔叔的家里。而生性要强的她在每天把一家人的饭做好后,就一个人跑到自己的家中,默默的清理着那些碎石和泥土。

  走到她家门口,我们看到倒塌的墙壁旁郭太银正吃力地清理着碎石和泥土。一瞬间,我脑海里浮现出的是那些因为工作失意、失恋就黯然伤神,甚至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的人。相较之下,眼前的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令我不禁肃然起敬!

  杨组长把我们介绍给了独自留守在家的郭太银。这位淳朴的农妇马上将我迎进了她家的“客厅”,并给我们沏上了热腾腾的茶水。我们介绍了“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资助项目”的内容。她开心地说道:“曹老板真是活菩萨啊。拿到这笔钱,我就可以赶紧把这堵墙给砌上了,等我男人打工回来再用他赚的钱打一个水窖,我们家以后的日子就会好过了!”在她谈起对将来的憧憬时,我透过她眼睛里闪烁的光亮,看到了这一家人幸福美满的未来。

  听过了这家人过去十几年的故事,感受到女主人身上坚韧不屈的品格,我们几个志愿者没有说什么话,而是同时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帮助女主人清理冲毁的砖墙。于是,几个忙碌的身影便出现在了郭太银家的屋子里。虽然大家之前几乎都没有挥过锄头,虽然大家从来没有搬过那么多石头,虽然还有很多“虽然”,可是谁都没说一个累字,谁都不曾停手!——我们是在帮助一个自强不息的农村妇女,重建她赖以生存的小家!临走的时候,我们4个志愿者掏空了身上仅有的两百多块钱,全部塞到了郭太银的手中。

  那一刻我想说的是,我们并不是在为一家受灾的农户捐款,我们是为了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家庭所拥有的梦想而尽绵薄之力!

志愿者们正在帮助郭太银清除家中瘫塌下来的碎石块
志愿者们正在帮助郭太银清除家中瘫塌下来的碎石块

  或许我们本次的捐款和行动,帮助了杨朝波和郭太银这样一个家庭。而曹德旺、曹晖两位的2亿元善款,帮助了西南地区几千个甚至数万个像他们这样的家庭!我们相信“苍天无情,人间有爱”!

  回头再望一望那座山腰里的“柴房”,那一刻我感到心里一揪。这个小小的避风港,承载了苦难中一家人永未熄灭的生活希望。我手里紧紧的捏了一把厚厚的扶贫项目资料,再一次踏上了扶贫志愿工作的崎岖山路。(文/云南省施甸县志愿者 肖泓尧  编辑/李昊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