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嘉廉:让兔唇患者重拾微笑是我的终身事业

王嘉廉:让兔唇患者重拾微笑是我的终身事业
2010年08月24日 11:36 新浪公益

  “他在9O年代步子大得惊人,我都害怕他要超过我。”——比尔•盖茨

  被盖茨这样评价过,恐怕世间独此一人。撇去全球第二软件巨头CA创始人和前首席执行官的头衔,忽略财富与地位的光环,王嘉廉(Charles Wang)只是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热血青年中的一员,是近万名员工眼中体贴、宽容的雇主“亲人”,是中国所有唇腭裂患者心中那位慈祥和蔼的爷爷和人生的再造者。

  富豪也知“愁滋味”

  虽然一直被外界称为“华裔盖茨”,但王嘉廉常说他比盖茨经历的磨难多得多。学生时代倔强独立的他,常在餐厅做帮手,有时却忙得连32美分的午餐都顾不上吃。王嘉廉在回忆创业初期的时候谈到。

  当年,王嘉廉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尽当时全球最尖端的IT技术之后,和所有满怀抱负的热血青年一样,想利用所学,在大千世界中开辟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而经营一家电脑公司正是他理想中的计划。可是,成立一家公司谈何容易?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资金从何而来? 为了筹集资金,王嘉廉短短几个月访遍了全美的各大企业,无一愿意投资。当他把目光转向银行后,却正值资本主义发展的“黄金时代”,银行家们仅愿意涉足稳赚行业。就连富有的亲朋也因看不到前景,相继拒绝了他的求助;最后,王嘉廉唯一筹集到的只有父母并不丰厚的积蓄。或许正是经历创业初期的磨难,才让王嘉廉对事业、对人生、对情感,有了更深邃和独特的解读。这些感悟,正是后来他坚持为唇腭裂患者重拾“微笑”的善意所在。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在幼年时与父母兄弟刚刚踏上异国他乡时的艰难困苦。

  一个管理者的“海”样情怀

  经过不懈的努力之后,王嘉廉最终成就了辉煌的事业。事业成功后的他,拥有一家近万名员工的跨国企业。但与普通老板不同的是,他不是高高在上“总裁”,员工们对他的定位,除了“老板”、“上司”之外,更是“亲人”、“朋友”。至今有一件事仍然在他的员工中流传。

  那是一次公司内部的友谊篮球赛,王嘉廉不幸被一个员工撞伤,导致鼻骨粉碎性骨折入院。当所有人都为那个鲁莽的年轻人捏把汗时,王嘉廉的反应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非但没有开除这名员工,还在这名员工向公司提出一项很有建设意义的管理方案后将其晋职,完全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番做派。

  还有更加值得称道的事情,如果员工因为被征入伍离开CA,同样可以拿到全额的薪水。虽然政府规定,公司在此期间并无义务支付薪水,但王嘉廉表示,虽然员工不再为公司创造价值,但这是为国家“矿工”,为国家创造价值。所以公司出台这样破例的政策,让他们可以供养自己的亲人和家庭。

  如此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对人如此,管理如此。王嘉廉深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是信任和情感,不是制度,更不是硬性的约束。

  让中国的孩子搭上“微笑列车”

  早在高中时期,王嘉廉就救助过一个菲律宾儿童。事业成功后,他曾多次出资创办过学校、医疗中心和全美迷失儿童中心。功成名就之后,久别故土的他,更是怀着对祖国的眷恋,毅然带着他爱的种子多次回到祖国。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张唇腭裂儿童的照片,他知道兔唇是通过手术可以治愈的,而这些患者仅仅是因为贫困而让他们的人生和他们的家庭饱受折磨,他非常痛心。他决定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为了让兔唇患者不再因为贫困而无法治疗,王嘉廉早在1998年在美国发起并正式注册了“微笑列车”并一直担任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董事长。1999年开始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专门帮助那些中国因贫困而失去健康的唇腭裂患者重新得到治愈的机会。

  “我们不是简单地救助一个孩子,更是他的家人。我知道当患者的家人看到了孩子的改变,就如同从一个噩梦中醒来,我能看到他们脸上一种难以置信的喜悦。这是王嘉廉曾对”微笑列车”中国首席项目官员薛揄说的话。

  “我们不仅仅需要为唇腭裂患者提供手术费,更需要培训各地医生并为唇腭裂研究提供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我们鼓励当地的医生来操作手术,而不是让美国的医生团队带着他们的专业设备千里迢迢到中国来。我们培训当地医生,并以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当地的医院也愿意这样,这对微笑列车项目的长期持续性很有帮助。”王嘉廉(Charles Wang)告诉记者。

王嘉廉董事长看望受助家庭
王嘉廉董事长看望受助家庭

  如今,微笑列车驶入了全世界78个国家,实施62万例唇腭裂修复手术,其中在中国已经有20万人因为微笑列车重拾了笑容。

  王嘉廉曾坚定地说,到2014年“微笑列车”将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没有唇腭裂患者因为贫困而得不到及时手术修复的国家。这是王嘉廉对自己承诺,更是对那些中国唇腭裂患者的承诺。

  王嘉廉非常恳切地表示,他和他的中国团队希望通过媒体把免费手术的消息和“微笑列车”愿意提供帮助的消息传到各个角落,让那些受唇腭裂折磨的孩子们到合作的医院接受免费帮助。王嘉廉说:“这不是一个钱的问题,我们希望给予帮助,给这些孩子和家庭一个希望。我们希望能鼓励更多合作医院,鼓励更多能够帮助孩子们的人送他们到医院医治。这是我们最希望做的事情。”

  友情提示:

  “微笑列车”唇腭裂治疗慈善项目是由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资助、为我国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手术的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其救治对象为我国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支付唇腭裂修复手术费的0-40岁的贫困患者。如果您身边正有需要免费救治的唇腭裂(兔唇)患者,可以登陆微笑列车官方网站http://www.smiletrainchina.org/,或拨打中国慈善总会免费电话800-810-0059,让更多人知道这里有一个免费的唇腭裂修复手术机会能够提供给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