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90后女孩如何独自支撑一个家

90后女孩如何独自支撑一个家
2010年08月18日 16:15 中国扶贫基金会

  安秋鸿,1996年9月26日出生的女孩。她是这里年龄最小的实际领款人,但却是这个“三口之家”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家里只有玉菊和瑞利两个更年幼的妹妹。

  十四岁的安秋鸿(图中)、十一岁的安玉菊(图右)和十岁的安瑞利(图左)早已是拥有独立户口的一家人。父亲在小妹妹安瑞利刚出世不久便离开了人世,随后,母亲也改嫁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过问三个女儿的生活。尚且年幼的三个孩子只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要再次承担起抚养孩子的义务。全家人除了靠种地维生,再无其他收入来源。在我们来到这户孤儿家庭时,安秋鸿的爷爷到地里挖洋芋去了,我们并没能见到。母亲的离去,想必是孩子幼小心灵里的创伤。我们没有忍心开口过问,只是看到三个姐妹形单影只地站在那里,像浮萍一般令人心怜。

  和大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同,姐妹三人始终都在坚持上学。妹妹安瑞利和安玉菊分别就读于娃飞小学二、三年级。姐姐安秋鸿今年十四岁,在林口中学读初二,吃住完全自理。为了节约生活开支,一日三餐全是用课余的时间自己做的,吃的用的也基本是自己从家里带过去的。想想一个小女孩,在十四岁的花季就要独立生活和学习,再看看小秋鸿还很不错的学习成绩,着实令我们这些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汗颜!

这并非牲畜房,而是实实在在的人居住的地方
这并非牲畜房,而是实实在在的人居住的地方
堆在屋角的洋芋
堆在屋角的洋芋
三姐妹的家
三姐妹的家

  来到她们居住的地方,我强迫着让自己确信,所看到的并非牲畜房,而是实实在在的人居住的地方!在屋里,游移的目光落在了秋鸿身上,屋里昏暗的光线包裹着她瘦小的轮廓。我不知自己想从她的面庞里看到什么,只觉得打转的眼泪模糊了屋里的一切。

  在之后的了解中,我们得到了些许安慰。三姐妹的境遇目前倍受乡亲们和社会的关心,她们均享有每人每年360元的农村低保。就读于林口中学的小秋鸿还享有一定的生活补助。虽然加起来数目不多,但至少也能帮助一家人解决部分实际困难。

  结束复核迈步出门的时候,我不禁在脑海里试想起我们离开后的几年。小秋鸿也将毕业,年迈的爷爷身体是否依然健康,那时的她又将面临怎样的选择,她又将何去何从?一个90后的小女孩将如何支撑起全家的重担?

  编者注:据了解,三姐妹具有独立的户口,虽和爷爷奶奶一起居住,但仍算是一个独立的家庭。

  (文/曾建云  编辑/李昊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