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0名志愿者不畏山洪支教甘肃(图)

50名志愿者不畏山洪支教甘肃(图)
2010年08月13日 14:03 新浪公益

   2010年8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13所高校的50名支教志愿者,从甘肃文县出发,踏上了返程的归途。此举,意味着雷士照明“光明行公益工程”2010暑期爱心支教活动圆满结束,此前,这50余名志愿者在甘肃文县的三所中小学展开了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

  光明行公益工程为雷士照明在2009年发起的一项旨在改善贫、边、远地区中小学校照明的环境的大型公益活动,该工程自实施以来,已经先后完成了对重庆、四川、宁夏、贵州、广东等省市60余所中小学校照明产品的捐赠及照明环境的改造。暑期支教为光明行公益工程的分支活动, 2009年7月,雷士“光明行”志愿者也曾在在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开展过暑期支教活动。

  这支支教队伍无疑经受了极大的考验,途中,他们克服了异地支教的种种困难,还遭遇了特大山洪和泥石流,但最终,他们还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本次任务。

  千人海选,50位志愿者入围

   2010年3月,光明行组委会决定在甘肃省开展暑期爱心支教活动,并在全国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志愿者选拔。这一消息发布后,在全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多所高校的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半个月的时间内,超过千人的志愿者现场和网络报名。为了保证志愿者团队的素质,支教团组委会通过层层筛选, 并进行了4轮的选拔,通过笔试、面试、演讲等环节对报名者的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考核,最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上千名报名者中选拔出了50名志愿者。

  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海外学子的响应,他们也积极地报名参与,最终,两名来自英国和法国的留学生入围。

  志愿招募工作结束之后,从6月1日到6月3日,支教志愿者分别在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进行爱心书籍募捐活动。此次活动在重庆大学城引起了强烈反响,共募捐到可用书籍2000余本。

   为了提升支教志愿者的综合能力,支教组委会于7月15日又组织了全体志愿者进行了支教认识、心理素质、团队合作、教学技能技巧、各种应急情况处理等多项提高实践能力的培训。

  支教生活,阳光走进心灵

   2010年7月19日,“光明行”2010暑期支教团全体志愿者从重庆,前往支教地甘肃文县。沿途经新都、广汉、德阳、绵阳、江油、平武、九寨沟、文县,在经过2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三个小组分别到达临江中学、天池学校、尖山子小学三所学校。

  之前,三所学校的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该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发现当地学校的孩子们个性普遍比较胆小害羞,不善于表达和交流,学习的主动性不太强。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支教小组对教学准备进行了更为科学合理安排。三所学校皆是上午安排四节课程,下午一节课程,接着就是各种兴趣班与讲座,这样的安排将兴趣与学习很好的融入在一起,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们共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生物、化学、美术、手工制作、音乐、武术等十几门课程,期间还成功举办了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开办了关于卫生、世博会、励志、感恩与爱等各种主题的讲座。

  在紧张的课程同时,家访也是支教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志愿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还制作了关于当地教育现状的调查问卷。在家访中与孩子和家长的深入交流,志愿者们更进一步的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一些与家长有隔阂的孩子们,通过志愿者老师与家长、孩子的多方交流,从而解开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心结,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

  这期间的点点滴滴都令人感动。一个小女孩在前一天下午给志愿者们送来了一大袋像花生一般大的葡萄,特别甜,而第二天有志愿者看见那个女孩在集市上卖着的却是很小很烂的葡萄,那一刻,志愿者们莫不掉泪。

  山洪来袭,光明不言退缩

   7月24日17时左右,位处文县西北偏僻山地的尖山子村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在尖山小学支教的九名志愿者被困其中。伴随着暴雨,危险形势不断加剧,山洪肆虐,黑暗来临,全村停电,道路垮塌,山体滑坡,志愿者们的手机信号中断。截至7月24日深夜,暴雨下了7个小时,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此时山洪水位不断上涨,将唯一通往外界的桥梁冲断,志愿者被彻底困在了山顶。另一方面,随着暴雨不断,山上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志愿者在一瞬间不得不面临严峻的生死考验。

  即使面对这样严峻的考验,在与外界中断联系后,尖山小组的志愿者们仍然没有放松教学工作。第二天返校后,他们又重新开始了支教工作。最初课堂里只有九名同学,志愿者们表现出来的坚持和执着感动着村民和同学们,渐渐地同学们也都返校复课。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见证了自己光明的诺言。

  截至26日下午,持续了三天的暴雨终于停止,天终于放晴,积水慢慢减少,考虑到诸多安全因素,尖山支教小组9名志愿者决定紧急撤离。27日中午,遇险志愿者按计划撤离,一路翻山越岭,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顺利撤离至另一个支教点临江中学,第二天,这些志愿者又走上了讲台,并在临江学校完成了剩余的10天支教计划。

  光明汇演,真情感动你我

  害怕离别,却无法抗拒离别。在顺利完成20天的支教课程后,志愿者与学校于8月6日举行一场爱心文艺汇演。文艺汇演以“传承希望,点亮光芒”为主题,旨在表达对学校领导、老师对支教活动的支持,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和光明。

  由于志愿者们第二天即将返程,这场文艺汇演一开始便沉侵在依依不舍的伤感气氛中。

  晚上8点左右在《有你有我》的歌声中,文艺汇演落下帷幕,本次支教活动也告一段落。演唱完毕后,所有志愿者对着台下的孩子们纵情呼喊:“我们爱你们!”学生们蜂拥向舞台分别与志愿者老师相拥而泣,近千人集体流泪的场面的让人动容。

  令志愿者们没想到的是,汇演结束后,所有的孩子们都不愿意回家,他们全部在教室里坐了一个通宵。第二天大早,志愿者离开的时候,公路两边全都挤满了送行的村民和学生。每位志愿者无一不是流泪离开。

  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志愿者文俊杰说,这次支教令其终身难忘,通过支教,感受到了平时在生活不一样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对于个人的成长也非常有用。而通过此次支教,志愿者们和当地的孩子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很多孩子的梦想都是,长大了要去做一名志愿者。

  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称,支教活动是光明行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通过此次支教,看到了青年大学生积极和富有爱心的一面,作为活动组织方,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光明行”公益活动,“光明行”的宗旨就是要将公益做到实处,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